敲黑板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50问

发布时间:2019-05-22 11:21来源: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批示精神,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入户率、知晓率,营造浓厚的扫黑除恶舆论氛围,提升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现将安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50问予以发布,供大家学习参考。


- 问答时间 -

1. 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自( )年开始,至( )年底结束,为期( )年?

答:2018 2020 3


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指出,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 )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 )结合起来?
答:“拍蝇”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3.安康市公安局《关于公开各县公安局、分局公安局长电话广泛征集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微信文章,点击率突破( ),实现了宣传发动群众与案件线索摸排的深入融合?
答:10万+


4.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办《文摘》(第160期)《当前农村涉黑问题新动向值得关注》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要开展新一轮的扫黑专项斗争,重点是( ),( )也要抓?
答:农村 城市


5.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 ),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务必把这个基础夯实筑牢?
答:基层组织建设


6.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要求,要组织发动群众,打一场扫黑除恶( )?
答:人民战争


7.2018年,全市人民群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晓率为( ),高出全省平均水平7.76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一?
答:94.25%


8.2018年,全市公众安全感为( ),连续( )年位居全省第一?
答:95.06% 3


9.2018年10月16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在( )召开,就下一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提出“十个新突破”的具体要求?
答:湖北武汉


10.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指出,要加强对乡村治理的领导,健全( )的乡村治理体系?
答: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


11.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 )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 )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答:社会大局稳定 人心向背


12.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行为特征,是指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有( )地多次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
答:组织


13.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规定,恶势力是指经常纠集在一起,以( )或者其他手段,在一定区域或者行业内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百姓,扰乱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但尚未形成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违法犯罪组织?
答:暴力、威胁


14.对于各种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要坚持依法严惩、( )、除恶务尽?
答:打早打小


15.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指出,对因重视不够、发现不及时、打击不主动、整治不彻底,导致黑恶势力坐大成势的,按照有关规定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
答:一票否决制


16.扫黑除恶中的“黑”是指( );“恶”是指( )?
答:黑社会性质组织 恶势力、恶势力犯罪集团


17.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规定,恶势力一般为( )人以上,纠集者相对固定?
答:3


18.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规定,恶势力纠集者,是指在恶势力实施的违法犯罪活动中起( )作用的违法犯罪分子?
答:组织、策划、指挥


19.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规定,“套路贷”是对以( )为目的,假借民间借贷之名,诱使或迫使被害人签订“借贷”或变相“借贷”“抵押”“担保”等相关协议,通过虚增借贷金额、恶意制造违约、肆意认定违约、毁匿还款证据等方式形成虚假债权债务,并借助诉讼、仲裁、公证或者采用暴力、威胁以及其他手段非法占有被害人财物的相关违法犯罪活动的概括性称谓?
答:非法占有


20.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办理实施软暴力的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规定,“软暴力”是指行为人为谋取不法利益或形成非法影响,对他人或在有关场所进行( )、聚众造势等,足以使他人产生恐惧、恐慌进而形成心理强制,或者足以影响、限制人身自由、危及人身财产安全,影响正常生活、工作、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手段?
答:滋扰、纠缠、哄闹


21.《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四条规定:组织、领导和积极参加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有组织地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称霸一方,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的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的,处( )有期徒刑;其他参加的,处( )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答:3年以上10年以下 3年以下


22.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部署开展的,对于保障 、 、 ,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大意义?(  )
答: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2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要求,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既要坚持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又要坚持严格依法办案,确保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的统一,确保( )的统一?
答: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4.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指出,针对当前涉黑涉恶问题新动向,切实把专项治理和 、 、 、 、 结合起来?( )
答: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


25. ,安康市公安局发布《关于号召群众积极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动员群众积极检举揭发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协助公安机关打击涉黑涉恶犯罪活动?( )
答:2018年1月25日


26.2018年3月7日,安康市委、市政府印发《安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标志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答:全面铺开


27.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级( )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答: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


28.安康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每年对公众安全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晓率、政法队伍满意度等进行抽样调查,抽查电话是( )?
答:0915-12340


29.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对于举报人、证人、鉴定人、被害人及其近亲属,纪检监察机关、政法机关将( )
答:对其身份予以保密


30.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由( )评价?
答:人民


31.市委2018年第16次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综治平安建设目标责任考核体系, 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表彰一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县区、部门及个人, 以市委、市政府名义组织开展一轮综合督导?( )
答:每年 每半年


32.2018年9月6日,安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扫黑除恶行业系统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启动交通、水利等( )个重点行业系统专项治理行动?
答:12


3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定位,将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一个重点,纳入( )工作内容?
答:执纪监督和巡视巡察


34.2018年12月5日,汉滨区人民法院依法对张某等四人恶势力犯罪案件一审公开宣判,此案系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宣判的( )恶势力犯罪案件?
答:第1起


35.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政法队伍的满意率,2018年,全市公安系统满意率位居全省第 、检察系统满意率位居全省第 、法院系统满意率位居全省第 、司法系统满意率位居全省第 ?( )
答:1 2 1 1


36.2018年12月26日,安康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以( )为首的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案件侦办情况?
答:任某果


37.2019年2月19日,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关于市委常委联系县区、市政府分管领导包抓部门宣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启动全市(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实现村(社区)全覆盖目标?
答:层层宣讲


38.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要求,( )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直接责任人?
答:各级政法机关主要负责同志


39.2019年 月 日,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意见》,对2019年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
答:2月25日


40.2018年10月20日,市委、市政府启动全市第二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督导要求是实现( )全覆盖?
答:村(社区)


4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发挥( )优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群众;坚持综合治理、齐抓共管;坚持( )、打早打小;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
答:政治 依法严惩


42.2019年1月13日,( )成功将“8.16”涉黑集团案首犯何欢抓获归案,标志着以何欢为首的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集团案成功告破?
答:旬阳县


43.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重点主要围绕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 )、组织建设、组织领导六个方面开展督导?
答:深挖彻查


44.2019年 月 日,全国扫黑办首次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黑恶势力刑事案件中财产处置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实施“软暴力”的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等四个意见?( )
答:4月9日


45.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保障人民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动群众,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答:过程人民参与、成效人民评价、成果人民共享


46.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指出,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相关监管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管,并会同公安机关健全和落实( )、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等机制,堵塞管理漏洞,消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答:市场准入


47.具有哪些行为的人员不能进入村“两委”班子?( )
答:1、信奉邪教,从事地下宗教、封建迷信活动的,有吸毒、赌博等不良嗜好的;2、涉黑涉恶的,操纵宗教、宗派势力干预农村正常工作的,煽动、组织群众非正常上访造成群体性事件的;3、非法串联拉票、胁迫蒙蔽群众或者操纵、破坏选举的。


48.2019年4月15日至16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 )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报告?
答:第十七次


49.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指出,要进一步健全重点地区滚动排查整治机制,统筹基层资源力量,发挥( )和网格化服务管理重要作用,加快雪亮工程等信息化建设,完善公安机关与武警联勤武装巡逻等治安防控机制?
答:基层综治中心


50.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要求,完善群众安全感测评方式,探索以( )为单元对全体居民开展安全感、满意度调查,切实加大群众意见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绩效考评中的权重,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顺应群众意愿、得到人民认可?
答:乡镇(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