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脱贫攻坚战报】新喜村的新喜事

—从新喜村旧貌换新颜看贫困村悄然蝶变

发布时间:2019-05-30 08:58来源:安康日报

“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房子矮又破,一户穷三代;种地看老天,有病难求医”,这是三年前岚皋县民主镇新喜村贫困现状的写照。随着近几年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新喜村的面貌悄然发生了改变。

从被“告下台”的村两委到群众的“心尖尖”

“要说做群众工作,我建议大家都学一学新喜村,往年新喜村村两委都是被群众告下台的,村民总是控诉村委会不作为。但是现在的新喜村变了啊,我到村走访多次,群众都说村上领导好哩。”这已是民主镇党委书记吴明刚第六次在大会上号召各村以新喜村为标杆,做好群众工作。

“以前村上人心不齐,开会都没几个人参加,村民工作没法开展。我们新的村两委班子成立以后,首要目标就是改善这种局面。”新喜村支书杨登凯介绍说。

“群众上访必有因。”这是新喜村工作队一直反思的问题,为破解群众与村两委之间的隔阂,新喜村工作队挨家挨户走访,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了解群众诉求,通过仔细摸排,整理出问题清单50余条,从中找到导致村两委与群众隔阂过深的主要原因:沟通不够、了解不够、信任不够。

面对问题清单中村子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帮扶单位安康学院积极寻求市县相关政策,多方筹集资金,为群众解决问题。目前,新喜村已完成安全饮水、通村道路、通讯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全村415户村民基本生活。除硬化村级主干道外,还打通了村级产业路3.8公里,搭起了产业发展的桥梁。

“和村干部交流多了,才知道村干部和工作队都是为了我们全村谋发展啊,他们为村上做了这么多事实就在眼前,我们必须支持他们的工作”,新喜村村民陈复丛说。

在新喜村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新喜村的人心聚了起来,两年来,新喜村在全镇信访维稳方面均获得优秀奖,村民无一人上访,对比曾经被“告下台”的村两委,新喜村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俨然已成为群众的“心尖尖”,算是真的扬眉吐气了!

把支部建到田间地头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为了搞好新喜村产业发展,村党支部从党员及年轻群体入手,把支部建在田间地头,科学探索带动全村经济发展的新产业。

安康学院先后组织10余次技术培训上门,指导村民进行科学种植养殖,改变了群众“种地靠老天”的传统种植养殖观念。技术有了,没有资金买种苗却让村民犯了难,安康学院及时为新喜村村民免费送上了魔芋种子3000余斤、优质桑树28000余株、肥料5000斤。同时,对接县域龙头企业,与岚皋县嘉瑞祥农产品有限公司签订辣椒、鲜油菜400亩订单式收购协议,公司提供种子及技术,贫困户提供土地和劳动力,打造龙头企业带头贫困户增收双赢工程,既解决了种苗问题,又解决后期销售问题,实现了村里有产业,产品有销路。

截至目前,民主镇新喜村通过党员、产业大户带动,引导贫困户发展魔芋产业80亩,种植辣椒近200亩,试点优质蚕桑40多亩,改造老桑园100亩,黄花300亩……与村民一起“转田坎”的支部队伍正在不断壮大,在共同学习、探索的过程中,也在田间地头扎下了根。

钱袋子“鼓”了,头脑也要富足

“别人给的要看脸色,不如我们自己生产,这样硬气、长久、实在。”吴明刚与新喜村群众交流的一句话,引起了阵阵掌声。

争当贫困户曾是新喜村真实历史,为了让群众改变“等人送小康”的惰性思想,新喜村工作队以“精准”为准则,通过“扶志”“扶智”,构建荣辱观。2019年以来,新喜村下发产业奖励扶持办法,除贫困户享受国家政策外,安康学院也积极筹措资金,拿出5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非贫困户产业奖励扶持,这一举措大大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也激励了更多群众自力更生发展产业。贫困户程时俭不等不靠发展养殖,如今养鸡4000余只,养牛10多头,养羊30余头,贫困户陈复从,养猪60余头,养鸡1000余只;身材瘦小的贫困户陈复跃,丈夫常年在外务工,她在家中照顾老人,发展种植业,成为黄花、百合、辣椒种植大户;贫困户夏吉平,身残志坚,独臂外出务工撑起了一个家;年愈60的二组老组长张贤华,养殖母猪10多头,一年出栏小猪崽50多头……如今的新喜村,自力更生、不等不靠发展产业奔小康已然成为风气,实现了“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转变。

文明新喜,旧貌换新颜

今年初,新喜村开始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安康学院免费为新喜村送来了果木苗350株,格桑花种子10余斤,在村委会的号召下,50多名村民义务参与到植树活动中,“植树是好事,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嘛,所以村上一喊,我们就来了。”村民耿永固这样说。

为抓好新民风建设工作,新喜村积极协调各方资金,建设运营“道德银行与爱心超市”,通过平时村内好人好事积累及村民投票,结合红黑榜,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致富能手”等推选评比嘉奖,在一个个标杆的引领下,新喜村正以新的面貌呈现在众人面前。83岁的老党员胡先凯经常带着儿子胡世国清扫村级道路垃圾,五保户陈敬礼自发走进了维护道路环境的大军,利用农闲清理道路杂草,给道路绿化花木浇水施肥……

正值初夏,微风正好。进村道路两旁的花草苗木、田地里长势良好的特色农作物、田间挥汗劳作的人们,正以崭新的姿态诠释着新喜村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