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河源

发布时间:2019-06-04 16:47来源:岚皋县教体局

没有去过草原,却听说了很久很久的高山草甸---神河源。一个晴朗的早晨既没有约定,也没有准备,临时说走就走,和朋友驱车骤至那片草海。

一路前行,道旁的野花开的正艳,参天的古木挺立了多年,前面的风景也许等了多年。接近草场的边缘就已经感觉到她浓烈的气息了!路旁山坡下的野草丛生,星星点点的野花点缀其间,苔藓、蕨类、野草等混搭在里面,很难再发现下面的泥土了,但这里的绿却不厚重,远望下面各处还五彩斑斓,高处大片的草丛却像极了微风中摇摆的芦苇。远看着,远看着,看着,看着,目光就延伸到天上去了,湛蓝的天空飘着白云,那个蓝莹莹的天,那朵洁白的云,那撩人的微风,那种躁动,诱惑着你极想跳起来去捕捉,去把玩那朵浮云;或者跳下去翻滚在那片毛茸茸的草场;或者遥望着远山大吼一声……然而畅想之后定会是静静地伫立,极目地远眺,努力地深呼吸,再闭上眼睛去聆听那遥远的呼唤!突然的一阵吆喝,几声铃铛从草丛深处传来,坡下闪现的一行人打破了暂时的宁静。朋友说我们还没进入草甸呢,继续前行吧!

正式进入草场了,她的丰盈就已经可见一斑了。一道碎石板铺就的小道从脚下通向了丘顶,像一道登天的梯,丘顶的那一边又是一个什么样的天地呢?踉踉跄跄的脚步,颠簸的心脏,厚重的喘息都一并带上了丘顶,然而没有惊呼,因为这里没有任何遮挡,低矮圆形的绿山丘四处散落在这千顷的草场上!奔跑着,奔上这个山丘;奔跑着,跃上那个山丘;奔跑者,站在谷底伸开双臂,仰望蓝天,自由旋转后哪里分得出东南西北呢!天苍苍,野茫茫!绿在这里尽情地泼洒,浅绿,深绿,青绿,葱绿,黄绿,暗绿,明绿,鲜绿,草绿,墨绿,碧绿,绿油油、绿茸茸、绿莹莹,你想得到的绿色这里都会有,这里看得见的也只有绿色了!这一望无际的绿呀引人狂奔,这深深浅浅的绿呀逼你去遐想。绿的柔和,绿的狂野,绿的思绪纷飞,绿的宠辱偕忘,绿的意气风发,绿的海阔天空!跑起来吧,哪管得了这隐藏的沟沟坎坎,不用怕跌倒,放射状的大丛蓬草都接得住你!吼起来吧,哪管得了这声嘶力竭、五音不全,也许这里用得上得也只有草原放歌、陕北信天游吧!这里没有潺潺的小溪,这里没有连绵的群山,这里也没有崎岖的山路,她就披着绿毯慵懒的卧在那里,一些茂密的灌木丛极像绣上去一样,缀在胸口、袖领处,偶有一些稀疏的乔木像裸露的针脚挺立在那里。巍峨、险峻、奇秀在这里是说不上的,粗犷、浩瀚又太单调了,没有曲径通幽,没有柳暗花明,什么都展现在这里!不用去猜,更不用去揣摩,她就在那里。这无边无际的绿呀,就是一片海!这浩瀚的海呀,上面浮着蓝莹莹的天!这天海之间的我又去了哪儿呢?

在这山坡上的蓬草中胡乱走着,空荡荡的原野上享受着这里短暂的静谧。向青草更青处遥望,这里似乎缺了一群牛羊,好像更少了一位牧羊姑娘,她或许应该在那棵松下瞧着散落的羊群;她或许挥舞着鞭儿正赶着前往;她或许正在那丛草下你侬我侬。后面石板路上哒哒的马蹄声拉回了思绪,是牵马人领着一家三口骑行着。如此良辰美景,焉能不跃马扬鞭呢!要过马来,跨上去,早忘了牵马人的嘱托,急着就要去驰骋,可是不是原地打着转儿,就是想的方向总是被马儿打乱。好容易熟练了,也不敢在草场上飞驰(鼠洞多,怕折了马腿人仰马翻),只好在现成的路上骑行。捏紧缰绳,夹紧马腹,踩进马蹬,坐直身子,左顾右盼的前行。没了速度,不久骑马的乐趣便少了很多。遥想那飞将军,遥想那燕云十八骑,遥想那千骑卷平冈,不由自主的立起身,摔打起缰绳来。驾!驾!驾!马儿快跑起来,耳畔渐渐有风,两旁的灌木丛向后退去,短暂的跋涉,马儿已喘着粗气,生怕伤了马,提起缰绳正待自我感觉风驰电掣时,朋友的声音却从后方传来。说什么仗剑行千里,骑马走天涯!说什么日行千里夜走八百!那或许只能是传说中的故事,千里的颠簸,千里的骑行,马乎?人乎?下马待友来,轻拍马首附耳低语道:“非你我之故也”

伫立在山坡上,远处前面山谷中左右两个方向各来了一行放歌的人们,也跟着不由自主的吆喝起来应和着。那片草,好美;那棵树,好美;那面坡,好美;那道山脊,真好看。冲下去,飞下来,在草海中徜徉!不断拨弄着眼前的草叶,不断的侧身前行,努力地深呼吸,不断嗅着生命味道。等寻找到远望的那个美丽的地方时,才发现和原来所站立地方的风景没什么不同。我们努力的活成一棵树,再努力地活成一棵树,总觉得前面会更美,却忽略了沿途的风景,熟悉的地方没风景,陌生的地方有故乡!草向往活成一棵树,树却向往着变成一棵草,人们总是在艳羡和叹息中把自己也化为了虚无。走吧,跑吧,千万不要停下来!停下来,思绪说飞就飞了,得一直走着、跑着。

起风了,豆大的雨点落下来,整个草甸上阴云笼罩。伫立在山头,远方的天山交界处却有日光透射进来,草甸上空的四周镶了一道银边,这里的天气变得阴冷,天空变得晦暗,风也渐渐冷了,百里之外却还是艳阳天!此时遥望四周,远山含黛,草场远近的颜色变得单一了,大概只剩浅绿、深绿、墨绿了。风冷衣正单,事若不如意,伤心、断肠之人此时万不得来这里,见此情景怎会不惹起万千愁思呢?

艳阳天里,尽情的来吧!到处都是明艳的景色,一切都是喜洋洋的。狂奔或是静卧亦或者慢行,丰盈,安适,恬静的味道诱惑着你反复咀嚼回味。仰头!也许天空上还遗留着倩影;凝视!也许草丛里还残留着笑语,闭目!也许你又在哪里升腾翻转。这里拍摄过人体写真!这里举行过帐篷节!这里赛过马,这里滑过草,这里玩过动力伞……晴空万里里,尽情的来吧!压抑的人来到这里便会豁达;畅快的人来到这里将会豪迈;单身的人来到这里将会思考另一半;一对璧人来到这里将会更加甜美……

晨曦中,这里雾气弥漫,浮云流动,亦幻亦真,须晴日,气流涌动,霞光万道,但少一个夸父。

夜空里,这里繁星点点,流萤在草丛中闪烁,天穹低垂,如痴如梦,唯缺一对佳人。

高山草甸---神河源!这里的风景也许等了你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