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坚持“四个突出”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布时间:2019-06-14 08:05来源:安康日报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岚皋县坚持“四个突出”,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突出“一把手”工程,提高政治站位。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推进,岚皋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担任组长和责任组长的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建立“一把手亲自抓、责任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强力推进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县委常委会议15次、县政府常务会议5次、县扫黑除恶领导小组11次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县委书记先后主持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2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3次、宣讲会4场次,开展专题调研20余次。建立了县级领导挂联镇和部门、镇班子成员挂联村(社区)、部门领导联系所属单位工作制度,全面夯实了政治责任,传导了压力动力。

突出“一盘棋”思路,广泛宣传发动。采取“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社会宣传”等多种方式,扩大扫黑除恶宣传面。一是以传统媒体为主阵地,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站进行宣传,先后在各类报刊、网站、电视上刊发和播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信息300余条。二是以新兴媒体为主战场,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短信等新媒体,普及扫黑除恶知识,加强正面宣传,传递基层“好声音”,累计发送手机短信250余万条,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信息1000余条次,并为全县所有干部职工订制了扫黑除恶手机视频彩铃。三是以社会面宣传为有效补充,通过宣传牌、宣传标语、明白卡、LED显示屏等途径和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广范围、立体化宣传,做到宣传内容、对象、场所“全覆盖”。据统计,全县共张贴通告、线索举报奖励办法5000张,制作大型宣传牌170余块、悬挂宣传标语2000余幅、发放明白卡和即时贴各6万张。

突出“一竿子”到底,全面摸排线索。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易发生涉黑涉恶问题的重点部位,紧扣群众举报和主动摸排两条线,到边到底扩线深挖,开展常态化线索摸排。一方面,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按照“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工作方针,建立线索举报奖励制度,充分发动群众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另一方面,突出镇和行业部门两大领域,以镇村(社区)和行业领域为单位,逐户逐单位开展排查摸底,通过“五个一批”工作措施,即发动群众举报一批、入户走访摸排一批、信访渠道排查一批、反腐“拍蝇”发现一批、循线梳理深挖一批,着力推动线索摸排“零死角”。截至目前,全县共摸排线索192条。

突出“一体化”推进,依法打击整治。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总体要求,按照“两个一律”和“三个结合”要求,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扎实开展行业系统专项治理,建强基层组织,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全县共破获涉恶类刑事案件20案,刑事拘留23人,逮捕13人,起诉16人,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保护伞”1人;办理行政案件123起,行政处罚514人,行政拘留126人。县检察院提起公诉1案3人,县法院审理涉恶案件1案。纪检监察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3件,给予党纪处分3人。组织部门扎实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对6名村“两委”及监委成员作出清理和调整决定;集中整顿24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扎实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实施城乡党建“双联互助”,开展党员“三诺”管理,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城乡基层对涉黑涉恶问题的“免疫力”。行业系统主管部门聚焦行业系统治理重点,全面整治涉黑涉恶治安乱点,消除行业系统监管漏洞,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