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珍稀的古树名木愉悦游人的眼睛

发布时间:2019-07-05 08:51来源:安康日报

岚皋位于秦岭南部,大巴山北麓,境内山林茂密,河流纵横,气候温暖湿润,野生动物及古树名木甚多。有金钱豹、金雕、林麝、黑鹳等多种国家级保护动物,以及珙桐、红豆杉、银杏、红豆树等多种国家级保护植物。

在全县力推全域旅游的号角声中,岚皋县林业局编纂《岚皋古树名木谱》一书,正是要展示全县丰富的生态自然资源,让珍稀的古树名木去美丽游人的眼睛,砥砺人们的心智,丰富岚皋的文化旅游内涵。

古树名木是林木资源中的珍品,它客观记录了社会的发展和自然界的变迁,是研究历史文化、水文地质、生态气候等诸多学科的重要载体,也是失而不可复得的旅游资源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凭借、乡愁依托和地标所在。

岚皋境内现有古树名木单株一百五十四株、群十八处。其中,千年以上特级古树名木四株,五百年以上一级古树名木五十七株。宏大村北沟口七叶树荣膺“中国最美古树”称号,另有八株入选《陕西古树神韵》画册。

地球上现存生物个体中,古树寿命最长。这些古树名木,不仅是千百年来时代变迁的见证者,还是众多神秘优美动人故事的载体。保护古树名木,正是保护和传承地方悠久的历史文化。

古往今来,诗为树吟,树为诗传。《诗经》中“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庄子笔下“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年为春,八千年为秋,此大年也”,无不昭示出古树名木文化的绵长与深邃。

本书共收录文稿八十篇。一树一群独立成文,并配有照片。在描写古树名木自然形态、价值功用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其深藏的宗教文化、故事传说、名人逸事、历史典故,以提升古树名木的人文价值,丰富岚皋林业旅游文化内涵。

本书按镇和赏树线路编排,由我任主编,由李云平、祝敏菊、赵军、丁胜利、徐佳任副主编,由郭安平任执行副主编。局里许多干部都参与了本书编纂的基础工作。我们都是多年的林业工作者,也是森林文化爱好者。编纂此书,也正是我们多年的心愿。

本书编纂中,得到省林业厅、市林业局和县委、县政府的热情关心与指导。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方英文为本书题写书名。县委书记周康成作序。县政府县长杨义龙,县委副书记谢荧,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张永斌经常关心过问。黄开林、杜文涛、曹英元等同志,不畏寒暑,精心采写,做了大量工作。书中图片,多为我局干部拍摄,亦有几幅出自摄影师之手,在此一并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