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喜看桂花村的新变化

发布时间:2019-07-17 11:51来源:

    南宫山镇桂花村位于岚皋县东部,紧靠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级景区南宫山。该村有300多年历史的古稻田,世代以种植水稻为生,随着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传统水稻耕作区逐步发展为“农业+旅游”的产业园区,桂花村发生了一系列可喜的新变化。

    旅游扶贫深入推进,古稻田变旅游景点

    近年来,桂花村借旅游扶贫的东风,逐渐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层层叠叠上远山,蜿蜒逶迤绕云间”就是对桂花古梯田最好的描述。远眺古梯田,春夏的时节犹如绿色的波浪,金秋时节宛若金色的海洋,美不胜收。

    对于久居喧闹都市的人们来说,桂花村古梯田是一片宁静的乡土。古梯田上已连续举办三届南宫山打谷节,尤其2018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成功举办,在央视《新闻联播》等中省市主流媒体栏目播出,境外部分媒体也做了广泛宣传,极大的提升了古梯田知名度。随着桂花村被纳入旅游重点村建设,古梯田周围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众多文学、摄影、书画爱好者以此为基地,创作出大量优秀作品,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一睹梯田的壮美风光。

    各部门齐帮相助,桂花村基础设施大提升

    为促进桂花村旅游业的发展,岚皋县交通、水利、城建等多个部门齐心发力,助推桂花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村级道路建设对标旅游公路,与南宫山景区南线道路相连,形成多条大路通桂花,可进入性大大提高。此外,桂花村的亮化、绿化工程持续推进,“路灯也安装到了村上,我们晚上串个门、跳跳广场舞也更方便了,现在过上了跟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家住在半山腰的李亮军一脸满足的说道。桂花村因桂花树而得名,除了村里有着三百多年历史的两颗老桂花树,林业部门又加大了对桂花树的种植。驻村干部曹磊告诉笔者,准备在八九月份桂花盛开的时候举办一个桂花节,开办一场桂花宴,希望给游客营造一种与众不同的乡村旅游体验。村里以前的排水渠是为了给稻田补水,经过水利部门的改造,现在成为了村里的水利景观区,既便利村民,也为游客带来了嬉水项目,增强了旅游体验感。

    村民思想大转变,旅游致富有盼头

    过去的桂花村,村民们世代种田,习惯了自给自足,满足于解决基本温饱,缺少开拓意识和创业精神。在中国建设银行岚皋分行大力扶持下,桂花村时时有变化、一天一个样。一批头脑灵活的村民依托优美的村容村貌、络绎不绝的游客,开办起农家乐、农家宾馆。一批村民除去种植水稻,还就职于桂花村葛根园区、硒博士茶叶、烛山魔芋“农业+旅游”产业园区,各园区带动周边贫困户53户150人增收。一批村民养蜂、酿酒,将真正的巴山土特产出售给游客,收入连翻再翻。桂花村的村民从之前的边干边闲,到现在的热火朝天,一派繁忙的景象随处可见。

    如今的桂花村,新建投用了文化和旅游综合服务中心、旅游公厕等设施,能够更加便捷的为游客服务。古梯田的水稻迎风摇曳、村民们的喜悦油然而生,今年又是丰收年,村民笑脸会更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