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城义警” ——探索群防群治新模式的志愿服务队

发布时间:2019-08-06 08:02来源:陕西日报


7月14日,岚皋县城关镇西坡社区监委会主任黄家泽放弃了周末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顶着炎炎烈日在街头巡逻。

黄家泽是岚皋县“岚城义警”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之一。

为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更好地发挥群防群治力量,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岚皋警方以学习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以强化“三个精准防范”为目标,创新举措,组建“岚城义警”志愿服务队,积极探索群防群治新模式。

对标枫桥 警民联手共保平安

6月6日下午,“岚城义警”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在岚皋县城关镇西坡社区举行,志愿服务队队员李建平代表首批30名队员接旗并宣誓:将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认真开展工作。

岚皋县公安局政委张添介绍:“组建‘岚城义警’志愿服务队,是我们对标‘枫桥经验’,探索群防群治新模式而推出的新举措,希望通过警民联手,共同打造平安岚皋。”

“岚城义警”志愿服务队在组建之初就设立了治安巡逻队、矛盾调解队、人口协管队、治安信息队、法律宣传队5支小分队,主要职责是协助公安机关开展巡逻防控及消防隐患排查,加强对复杂场所、特种行业的安全管理;开展辖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调处工作;熟悉和掌握辖区常住、流动人口及房屋出租等情况,并开展入户访查和咨询解答等工作;收集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定期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宣传培训等。

张添介绍:“‘岚城义警’志愿服务队并非一支简单的工作队伍,队员都是对党忠诚、觉悟高、工作负责并拥有治安管理专长的人员,选拔也都经过了申报、政审、初评、培训等程序。”

志愿服务队队员有着严格的职责分工和绩效考核制度,每位队员根据不同分工认真履责,通过“日记录、月考核、年评比”考核细则公平考核队员的“德、能、勤、绩”。

5支小分队

分队长各有专长

6月中旬以来,安康多地普降大雨,引发洪涝灾害。岚皋县在连日暴雨下,也面临山洪、泥石流侵袭。面对恶劣的天气状况,“岚城义警”志愿服务队5支小分队的分队长,带领全体队员分组定责,巡逻坚守、勘察除患、排除险情。队员们冒雨执行巡逻任务,观测汛情、河水涨势以及山体落石情况,对沿河堤坝、涵洞进行巡查,及时做好险情排除工作;对城内危旧房屋进行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并妥善处理。

头雁高飞群雁随,优秀的队伍,需要优秀的领头人。志愿服务队按职责分为5支小分队,队长都是通过层层推荐、选拔出来的有不同专长的优秀人才。

矛盾调解队队长邓六林,退休前任岚皋县信访局副局长。退休不褪色的他有着极好的群众基础,是化解矛盾纠纷、解决信访问题的行家里手,是群众的贴心人。邓六林说:“矛盾纠纷在初期发现得早、介入得早、化解及时、处置妥当,一切问题就会被化解在萌芽状态。作为一名退休信访干部,能带领大家多调解一起纠纷、多化解一个矛盾,我内心感到很充实。”

治安信息队队长段小飞从事社区工作多年,群众工作能力强,信息灵通、反应迅速是他的优势。法律宣传队队长沈荣富是由县人大常委会任命的人民陪审员,熟悉国家法律政策,在群众性法律教育宣传工作中能发挥专长。人口协管队队长马俊良是城关镇老城社区主任,多年从事社区工作,有着丰富的社区工作经验,对辖区群众“底子清、情况明”。治安巡逻队队长马军是城关镇老城社区最年轻的“网格长”,对辖区治安情况熟悉,热爱公安工作,群众基础好。

群防群治

义警亮相初显威力

为2019年高考护航,是“岚城义警”志愿服务队成立后接到的第一个重要任务。根据分工,志愿服务队队员各自守卫在不同的安保点,为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志愿服务队队员邓崇明放下手头的生意,赶到考点附近的农贸市场巡逻;女队员贾坤、赵明英在考点外维持秩序,工作起来丝毫不比男儿逊色……为了考生,他们甘愿担当守护者。

6月7日晚,承担护航高考安保任务的治安巡逻队队长马军在小区巡逻时发现,堆积如山、摇摇欲坠的废旧物品挡住了狭窄的小区通道,这些废旧物品都是易燃物品,容易引发火灾。马军一边将此事向片警汇报,一边找到废旧物品的主人刘厚莲进行沟通。由于刘厚莲是聋哑人,沟通非常困难,马军和其他几名队员找到了刘厚莲的表弟彭某,向其讲明情况、说明隐患,并联系废旧物品回收站进行上门收购,既消除了安全隐患,也为老人解决了废旧物品的变卖问题。

邓六林说:“我们所有队员都将发挥各自专长,为平安、和谐岚皋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张添说:“‘岚城义警’志愿服务队是警力的补充力量,队员们犹如公安民警的另一双眼睛,他们坚守在社会的各个角落,发现并排除各种安全隐患,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我们相信通过警民联手,群防群治,岚皋将会更加平安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