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多措并举整治违规操办酒宴 倡导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19-08-16 08:35来源:

“电话提前喊、微信圈到处散、短信从早到晚,餐饮饭店热闹非凡”这是岚皋县城镇以前办酒宴的真实写照,干群怨声载道,严重带坏了社会风气,影响经济发展。随着全市大力推进新民风建设以来,该县掀起了严厉打击整治违规操办酒宴的整治力度,各部门齐抓共管,群众积极响应配合,全县形成了形成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责任网络机制,坚持查办案件与宣传教育、建章立制相结合,切实让违规操办酒宴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前置提醒早到位。今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该县贫困户易地搬迁量大面广,举办“搬迁宴”成为整治违规办理酒宴的第一大隐患,为切实减轻群众负担,岚皋县提早入手,对各镇提前打好“预防针”,通过召开群众会议倡导文明新风,成立工作队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给搬迁户算经济账,同时严明纪律,打好禁办第一板“防护墙”。同时,在城镇显要位置、各村、各安置点悬挂禁办“搬迁宴”的宣传标语,在县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持续推出《岚皋县治理干部群众违规操办酒席的通知》,各镇通过举办集体“搬迁礼”表彰先进典型,弘扬社会优良风气,“搬迁宴”得到有效遏制。进入7月以来,广大学子考入大学喜讯频传,为竭力遏制“升学宴”“谢师宴”势头蔓延,该县继续贯彻落实《关于严禁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精神,对子女已上高考录取分数线的党员干部,由县纪委统筹进行集体谈话打招呼,各镇对所辖区域考入的大学生进行全面摸底,并举行集体“升学礼”,要求各学生家长签订“倡导新民风 拒办升学宴”承诺书,对违规办理“升学宴”的家庭,发函至所在大学,列入管理“黑名单”。是党员干部的,由各镇纪委处理到位。同时,充分发挥各基层党支部、村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强村规民约运用实效,将“生日宴”“满月酒”“当兵宴”“祝寿酒”扼杀在“襁褓中”,让禁止乱办酒席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家喻户晓,以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工作氛围。

行业部门齐抓共管,建章立制有力有效。为将滥办酒宴狠刹严管,该县发动行业部门协同发力,是党员干部的,由县纪委统筹管理,对于普通群众,该县成立联合综合执法大队,从源头规范引导群众规范办酒,依法遵守,重点从食品安全、公共安全、违规乱搭乱占等方面严肃查处。今年来,该县先后召集市场监管局、各大餐饮机构、农家乐主体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餐饮主体禁止承接各类违规宴席,一经发现将严格按照《食品安全管理办法》予以重处。同时,聚力公安机关、各派出所力量,对人员众多以非法聚集予以处理。同步跟进村规民约制定程序,由村两委、村红白理事会等各负其责,规范有效管控村民办酒办席。在此基础上,全县下发《岚皋县关于深入开展大操大办专项整治的通知》《岚皋县关于严厉禁止违规操办酒席的通告》,通过制度规范,各部门的联手治理,以形成齐抓共管、人人有责的工作局面。

多渠道强督查严问责,多管齐下管控有效。一是广开言路。向社会公布了专门投诉举报电话,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对收集到的举报信件进行归纳整理、分类,做到简易件快查快结,凡是能当场解决的,一律现场处理;能马上办理的,一律从快从速。二是严明处理。严格规范党员干部行为,严肃查处违纪行为。对未经申报操办婚丧事宜的,一律严肃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对分批次、多地点、超规模宴请的,从严从重处理;对违规收受的礼金要全部没收并给予当事人党政纪处分。三是采取明察暗访不定时间、不打招呼方式,由县纪委监委牵头,会同县“民风办”成立了督查小组,对违规操办酒宴的,一经发现,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今年来,该县通过有效管控,已成功劝阻800多户贫困户办理搬迁宴、600余户办理“升学宴”,处理党员干部违规办理酒席1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