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旅游链 脱贫不再难

岚皋县探索“三强三促”旅游脱贫助农增收纪实

发布时间:2019-09-04 08:31来源:陕西日报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作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单位之一的岚皋县,依托当地旅游资源优势,探索实施“强景区促就业、强乡村促发展、强产品促增收”的“三强三促”旅游脱贫新举措,不仅有力加快了贫困群众致富增收步伐,还实现了脱贫攻坚和全域旅游“双丰收”。

强景区促就业

7月28日,在岚皋县南宫山景区脚下的南线旅游公路上,10余名施工队队员正有序地忙碌着,平整路面、铺设沥青,以提升景区行车舒适度和安全性。

“目前在这里做工的大多是当地人,我们公司已为施工人员支付工资200余万元,其中贫困群众就占到四分之一。”南宫山南线旅游公路改造工程项目经理王胜文说。

当日,记者在平利和岚皋两县交界处看到,从平利县洛河镇至岚皋县南宫山景区的旅游公路正在紧张建设中,其中岚皋县一侧的旅游公路已建好,路面宽敞平整,视野开阔。

近年来,随着南宫山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给当地群众带来了诸多致富商机。

今年54岁的孟石岭镇武学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庞仁贵,在南宫山景区抬滑竿已经3年,妻子在景区卖小吃和土特产。几年下来,家里不仅盖起了新房,而且一举实现了脱贫。

“索道一建起,你们不就没生意了?”“那不一定,到那个时候,大家可能会把坐滑竿当作一种文化,也许生意比现在还好呢。”庞仁贵一边笑着用衣服擦了擦汗,一边对记者说。

2016年以来,岚皋县把旅游规划与脱贫攻坚规划衔接配套,在加强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促进当地群众务工、就业,稳定增收。目前,岚皋县四季镇木竹村至神河源景区的沥青路面已铺设完毕,神河源景区内部公路也正在拓宽中,石门镇石门桥至横溪古镇、千层河景区沥青路正在抓紧铺设。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岚皋县共引进各方资金1.2亿元投入景区建设,累计带动200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人均年增收4500元。

强乡村促发展

位于岚皋县四季镇天坪村的“杨家院子”,毗邻县城,依山傍水。到了夏天,绿荫浓浓,溪水潺潺,花香四溢,是个休闲度假的好去处。然而在此之前,这里仅有10余户人家居住。

近年来,岚皋县结合脱贫攻坚和全域旅游,把“杨家院子”纳入县域规划。一时间,崭新的楼房立起来了,配套实施绿化、美化、亮化,这里的住户已增加到120户,发展农家乐20余家,带动300余人实现了脱贫。

今年67岁的四季镇天坪村贫困户叶永方是受益者之一。叶永方介绍,他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住的这个地方会成为景区。如今,他将家里的耕地全部改种蔬菜,还养了猪、鸡等,全部卖给经营农家乐的农户,1年少则挣1万多元,多则3万元,去年全家实现了脱贫“摘帽”。

千层河景区出口石门镇兴坪村“横溪古镇”曾是古盐道旁的一处驿馆,后遭匪患毁坏。近年来,岚皋县将其作为乡村旅游景点进行修复,游客纷至沓来,先后带动15户农户从事农家乐、农家宾馆、酒坊、石磨豆腐坊、根雕店、山货店等旅游服务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唐明喜凭着石磨豆腐,1年就赚了上万元。

近年来,岚皋县根据旅游景区带动贫困户情况,对已建成的1个省级特色旅游名镇、4个省级旅游示范村、2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实行奖补政策。同时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尽可能选择既有“卖点”又有“看点”的特色产业项目。“我的2亩黄花和1亩李子每年吸引游客来采摘,这比在农贸市场销售划算多了。”城关镇茅坪村贫困户陈永斗说。

强产品促增收

在岚皋县蔺河镇蒋家关村,村民闫金富讲述了这样一段故事。

6年前,来自天津市的游客刘良华女士在游玩南宫山景区后,一个偶然的机会,吃到他家做的魔芋豆腐后,赞不绝口,走时一定要买,善良的闫金富就送她了一些。刘良华回家给亲朋好友品尝后,大家纷纷要她联系闫金富购买,并且建议,如果有即开即食的小吃产品就更好了。对于这样的需求,让当时家里只是零星种植魔芋的闫金富有些为难。

2016年,闫金富家被村上识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让像闫金富一样的群众早日脱贫,蒋家关村驻村工作队为村里的贫困户集中流转了1000亩的槐树林种魔芋,还成立了3个魔芋系列食品精深加工企业,其中闫金富家分到了20亩。闫金富告诉记者,自那以后,他种植魔芋上了“瘾”,如今规模扩大到了近70亩,不仅满足了天津客人的消费需要,还通过多渠道销售,每年都有5万余元的收入,全家一举脱了贫。

近年来,岚皋县瞄准旅游消费市场,以“一村一品”为依托,以贫困户为主体,以企业为龙头,大力发展魔芋、茶叶、猕猴桃、蜂蜜、中药材等生态农业产业,其中仅魔芋一项,就带动全县1.2万人实现脱贫,魔芋产业收入占到全县贫困户收入的35.5%。

岚皋县还注重吸纳和组织贫困户参与地方特色传统手工艺品的打造,采取统一免费培训、学习指导和订单收购的方式,开发出竹藤、石砚、根雕、刺绣等旅游商品50余种,不断拓宽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路径。

城关镇联春村1组村民李道鹏,身有残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靠吃低保生活。自从他学会了编藤椅这门手艺后,经常有游客前来观看,拍照片,发视频,为他自强不息的精神和精妙的手艺点赞。如今,他每年都要销售100多把藤椅,收入1万多元。

“随着安康市至岚皋县高速公路即将通车和西渝高铁过境岚皋县并设站的机遇,我们坚信,把贫困群众嵌入旅游链上,脱贫致富将不再难。”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满怀信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