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树迎宾来

发布时间:2019-10-23 08:48来源:安康日报


早闻岚皋县官元镇境内有一棵千年白果树,去过的人都说,那是一棵透着灵气的古树,更是一棵不惧风雨的古树。这些赞誉吸引着我,几度梦里神游到此。

其实我与那棵传说中的千年古树并不遥远,可以说是近在咫尺,因为我的家乡紫阳县斑桃镇与古树所在的官元镇仅一河之隔。隔河相望,满目风光,而我却始终不曾趟过那条并不算汹涌的河,去一睹千年古树的风采。这个秋天,机缘巧合,心里埋藏已久的夙愿得以实现。应亲友之邀前往官元镇赴婚宴,出人意料,目的地恰巧就在千年古树盘踞的地方--龙板营。赴婚宴与古树相握,这不是缘分是什么?

车至官元镇地界,眼前的视野豁然开朗,山势变得平缓了许多,千亩良田呈梯式铺开,崭新的民居耸立在公路沿线,一条黑黝黝的沥青路通向远处。正是收获季节,田里的稻谷熟透了,农人正忙着收割,打谷机飞速旋转,旁边的稻草堆成了山,一眼望不到边的稻田就着地势分布开去。远处一棵古树矗立在山坡上,民居像众星拱月一样依偎着古树,乡村公路在古树边拐了个弯再缓缓向前。这时候,车里的同伴告诉我,龙板营到了。

车停在了龙板营的千年古树下,我的思维也跟着停留在了这里。有些激动,就这样与千年白果树相遇了,目光从树根向树冠移动,心也跟着震撼起来。生平第一次见到如此粗壮的树干,像一座铁塔拔地而起,需要四个人牵手才能围住。粗糙的树皮,深深的裂纹,一部分腐烂的地方已被人们用黄泥加木板敷住。树高三十米,庞大的树冠,覆盖了半亩地。枝桠苍劲而有力,向上四散开去,小小的扇形叶子绿得发亮,珍珠般的果实挂满枝头。用手轻轻地触摸树干,与千年古树对视,浮躁的心也跟着沉静下来。

话说这千年白果树,书名叫银杏树,还叫公孙树、鸭脚树、蒲扇树等。种植白果树,基本上都是爷爷那一辈种树,到孙子那一辈才会挂果,所以有的地方叫公孙树。白果树都很高寿,它们的寿命可超过三千年以上。据相关资料记载,白果树是裸子植物银杏门唯一现存的落叶乔木,和它同门的所有其他物种现在都已灭绝,因此也被誉为植物界的“活化石”。白果树最早生长于中国,现在广泛种植于全世界。它的用途很广泛,常用于传统医学和食物。

白果树下居住的都是刘姓人家,几十户民居紧挨着古树而建。刘氏族人都爱树,把树奉为“神仙”。给树修建了圆形石坛,填满了肥土。逢年过节,给树烧一沓纸,燃一柱香,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小户人家下地基、建圈舍、嫁闺女、娶媳妇、添丁进口、三病两痛、出门走动,都要到白果树下焚香烧纸,祈求吉利平安。从白果树下走出的官员、富商、学生,每年都要赶回来,小住几日,融合乡情,消解乡愁。提及白果树,刘氏族人滔滔不绝,把古树的神奇一一道来。谁家小儿夜里啼哭不止,寻医问药毫不奏效,便摆下香案,向古树磕头,拜白果树为“干爹”,啼哭的毛病立即好转。近百年来,白果树收下的“干儿子”不下百人。说来一点也不意外,就连今天结婚的新郎刘焕果,也是白果树多年前收下的“干儿子”。突然感觉白果树就像走下了神坛的神仙,闻到了人间烟火,看到了世间冷暖,和寻常百姓有了瓜葛和渊源。

一代又一代刘氏族人呵护着白果树,像呵护亲人一样。白果树用自己的方式,疼爱着龙板营上刘姓子孙。春天,白果树发了芽,满枝浅绿,随风轻舞,带给人们春的问候;夏天,白果树悄然挂果,挥舞绿装,遮天蔽日,带给人们几许凉意;秋天,白果树换上了浅黄色的装束,向人们献上喷香的果实,无私的情怀挥洒在天地间;冬天,白果树衣冠卸尽,赤身裸体伫立在寒风中,接受严寒的考验,以此唤醒人们的理想和信念。人与树和谐共处,相得益彰,浑然天成。

在白果树下赴喜宴,菜肴沿袭了传统“八大件”“三转弯”的特色。菜是八个凉盘、八个炒菜、八个蒸菜(含两个汤)。推陈出新,花样百出,三个“八大件”转换成了新的“三转弯”,从色、香、味方面而论,均有了极大突破。

饭后漫步田间,看水渠边一位老翁正在夕阳下挖莲藕。他胡须花白,目光如炬,精神抖擞,身手敏捷。我走上前去,向老人寻问了三个问题:一是白果树的大概年龄?他回答我说,白果树有上千年了,他爷爷的爷爷的爷爷那会儿,白果树就长成了现在的景致。到了他这一代,感觉白果树像老人一样睡着了,忘记了拔高和生长。二是白果树的产权归谁?他告诉我说,这么大的古树,产权当然是国家的,只是管理权归刘氏家族所有。大家共同维护白果树的安全,树上掉下来的白果刘氏家族人人有份。三是从龙板营到官元集镇到底有多远?他说,大约还有四公里路。途中要经过古家村。古家村又名田坝,是个盛产水稻的好地方。那里有良田万顷,村居百户,田园风光美不胜收。常有摄影爱好者关顾,可与汉阴“凤堰古梯田”媲美。老人对我说,你看了白果树,应该去看一下官元集镇。集镇不大风景如画,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别的不说,那青山、那绿水、那空气,绝对是个修身养性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