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展播】——独臂撑起脱贫梦

发布时间:2019-10-28 15:21来源:

时入深秋,连绵的小雨笼罩着岚皋县西部大地。对于农村人来说,下雨天是藏在被窝里睡懒觉的好时光,而家住在民主镇新喜村的夏吉平却背着背篓早早地出了门。

“下雨天,砖厂不开工,心里闲不下来,多干点活,日子就好过一点”。夏吉平一边用锄具管护着地里的枇杷树,一边笑着说道。听着夏吉平豁达的言语,很难想像,眼前这个干活干净利落的男人已失去右臂近20年。

1998年5月23日,对于夏吉平来说,是个永远都不会忘记的日子。这一年,为了一家人的生计,23岁的他远赴西安一所砖厂务工,因操作失误,右手不幸卷入机器中,从此失去了右臂。妻子难以接受现实,抛弃了年仅1岁零4个月的儿子,离家出走,至今未归。“她还年轻,不想为了我耽误一辈子,我倒也理解,唯独可怜的就是娃儿……”谈起这段冰封的往事,如今46岁的夏吉平虽已十分平静,可对于儿子,他却有十足的亏欠。



父亲患有冠心病,长期服药;母亲因腿部骨折还留有残疾;儿子年幼,上学、日常开支都需要钱。就这样,一家四口的开支都压在了这个独臂青年的肩上。虽在砖厂失去了右臂,但为了生活,康复后的夏吉平还是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辗转岚皋境内各砖厂务工。所幸儿子早早懂事,平日里总是利用假期帮助爷爷奶奶干农活,考入职中后一直勤工俭学,补贴家用,一家人日子过得清贫却也十分温馨。

近几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驻村工作队的精心帮扶,夏吉平一家的日子慢慢好了起来。2016年,夏吉平享受政策补助4.5万元,拆掉了家里的土墙房,盖上了100多平米的两层楼房,除建房扶持外,夏吉平一家还享受国家低保政策、残疾人补助、义务教育阶段学费减免以及贫困补助政策。有了一系列的政策扶持,夏吉平手里渐渐存起了余钱,开始发展些小产业。

“儿子即将从职中毕业,学了一门好手艺,现在在江苏无锡电子厂实习,一个月包吃包住2000多元。”谈起现在,夏吉平显得格外高兴。“老头子今年84,老太太78,都是在屋里享福的年纪咯,我在家里种了几亩枇杷、脆红李,养了20桶蜂,40多只鸡,空闲的时候,还是在砖厂挣点快钱”。凭借着多年来的辛勤付出,2018年底,夏吉平一家人均年收入超过一万元,单臂多年的夏吉平,终于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夏吉平虽然是独臂,但他用自己的勤劳、乐观撑起了一个家,多次被镇、村评为自强自立模范,为村里贫困户树立了榜样,如今,他是村残疾人协会新当选的委员,“国家政策好,但好日子还是要靠自己奔啊,别人是双手,我一只手一样也要过上幸福的日子”。小雨还淅淅沥沥的下着,落在脸上冰冷彻骨,而听完夏吉平的一番话,却如春雨润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