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岚皋: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新小区群众过上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9-10-29 17:01来源:光明日报

2019年来,陕西省岚皋县在全面推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同时,针对近年来搬迁人口量大、搬迁群众思想和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缺乏等问题和现实,探索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延伸到移民搬迁新小区,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建立相应的阵地制度,开展相应的志愿服务,以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让新小区群众过上新生活。

派出指导员,让小区文明实践有组织

“来,我来帮你!”10月27日,连续好几天的阴雨天好不容易放晴了,岚皋县四季镇移民搬迁安置小区文明实践指导员杜少前,又带着小区志愿服务队两名男队员来到住户肖发明家,替肖发明擦身子:“难得今天好太阳,把窗帘拉开,把窗户打开,把被褥也晒晒!”

肖发明是多年前一次事故导致下半身瘫痪了的,长卧不起。时间一长,下半身渐渐萎缩,而上半身渐渐肥胖,家人给他擦身子、穿衣多不方便,一人搬不动他,在老家时有好心的邻居帮忙,今年5月搬到集中安置点后,两眼一抹黑,一梯四户都不认识。

就在这时,镇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县上统一安排下,向小区派了一名文明实践指导员——镇民政干部杜少前。杜少前长得个高体壮,也有着多年的民政工作经验,一到小区就进行排查摸底,和所在地月坝村扶贫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发动群众成立了小区志愿服务队。他决定从关心、服务群众开始入手,各成员联系1至2户老弱病残户展开志愿服务。

杜少前就选择了肖发明。杜少前没有把工作只停留在自己帮上,他还和大家一起串门,引荐肖发明一梯的另三户、上下楼户与肖发明认识,让邻里关系先熟起来。

岚皋山大沟深。十二五以来,累计搬迁人口20209户61218人,占到全县总人口的1/3还要多,新建成的100户以上的新安置小区就有31个。“这部分人来自各村甚至各镇,你说原地管吧,鞭长莫及,你说属地管吧,户口、人情及惠农政策兑现等还在原地,群众本人和属地干部都还有些不习惯、不方便。”岚皋县四季镇党委书记陈勇表示:“文明实践指导员的到来及小区志愿服务小分队的成立就很及时,从某方面解决了这个问题。”

据统计,岚皋县镇村已向全县96个30户以上的集中安置点派遣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指导员69个,纳新志愿者620人,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1200场次。

建设主阵地,让小区文明实践有载体

10月28日,位于岚皋县城的西窑移民搬迁安置小区文明实践点迎来入秋后第一拨客人,全县60多位移民搬迁安置点小区文明实践指导员前来“取经”。今年初,小区所属地城关镇耳朳村专门为小区协调到文明实践阵地用房,开辟了义务代办室、四点半课堂、爱心餐厅、道德银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服务人员均来自小区或周边,有退休在家的老医生、老教师,也有普通群众,他们除领取一定的奖励外,一律不盈利,不拿工资。

“反正闲着也是闲着,能帮大家照看下孩子,辅导辅导作业,大家更尊敬你,生活得也更快乐!”西窑移民搬迁安置小区居民、今年62岁的退休教师刘玉成说。

“当然,并不是所有阵地对所有人都服务。比如说爱心餐厅,需要对方申请,志愿服务队核实,确实是老弱病残做不了饭的,或是刚搬进来短暂时间内还没学会使用电气化灶具的才可以就餐。”西窑移民搬迁安置小区文明实践指导员田定凤告诉笔者。

邹炎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刚搬来时,我就想找个地方上班,可是考虑到孩子放学后到我下班这段时间没人管,孩子中午吃饭也没着落,婆婆又不识字,又要每天吃几种药,所以就打消了这个念头。现在好了,都简省了!”正在县城超市上班的邹炎说。

对小区群众的宣传、教育也是重点。志愿服务小分队每两周在小区内开展一次道德法制、文明新风建设宣讲,每季度评一次志愿服务之星,每年评选一次好公公、好婆婆、好媳妇、好少年。评选结果第一时间在小区红黑榜公布,并公开表彰、奖励。

据了解,截至10月底,全县31个100户以上移民搬迁安置小区,均已通过资源整合及配套完善建成关心、服务、宣传、教育群众文明实践阵地,65个30户以上100户以下的移民搬迁安置小区正在配套建设中,预计2020年5月以前全面完成。

发动所有人,让小区文明实践无死角

10月29日,岚皋县滔河镇漆扒村搬迁安置小区阳光灿烂,十多位居民正伴着悠扬的音乐和铿锵的节奏声起舞,周围围满了群众,今年52岁的夏开祥一直咧着嘴笑。夏开祥是哪门子的高兴?原来,他刚搬进来时还是一个人,出门两眼一抹黑一个人都不认识,加上一直对前妻嫌家里穷随了别人而恼羞成怒,所以就更加垂头丧气。

今年,安置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要排练节目,特意邀请老夏利用他最擅长的编顺口溜功夫给编节目。果然,老夏在小区志愿服务队的一再上门做工作下同意了,给大伙儿编起了顺口溜,一经演出,大家都给老夏竖起了大拇指。

从前那个活泼、开朗、有才的老夏又回来了。不久,邻村单身妇女田定美向老夏伸来爱情的橄榄枝,两人很快在大伙儿的见证下登记结婚,喜结连理。驻村脱贫攻坚工作队和小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又帮老夏在邻村办起了养猪场。老夏实现了人财两旺。

岚皋在小区文明实践中,一直秉持“一切为了群众、为了一切群众、为了群众的一切”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充分了解每位居民家庭情况、性格特点的基础上,采取既帮又扶又鼓励的政策,发动所有群众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来,给予他们最欢喜、最擅长的角色和岗位,从而给大家展现自己的最美的一面,进而激发大家的价值感和归属感。

“当前,脱贫攻坚、扶贫搬迁正面临着新考验、新任务、新重点,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从组织机构到人员到内容能够走进新小区,正是党委、政府和群众所需所盼,这对关心和服务新搬迁入住的群众、管理、宣传和教育群众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岚皋县委书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长周康成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