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行政审批服务局:“形”“行”兼备, 铭初心,践使命

发布时间:2019-10-30 11:41来源:岚皋县行政审批局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岚皋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严格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将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在“学、查、做、改”上持续用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一、坚持步调一致抓部署。该局高度重视本次主题教育,第一时间成立机构、制定方案、召开会议,及时落实主题教育工作,牢牢把握主题教育“五个具体目标”,把主题教育的落脚点放在落实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促进部门重点工作上,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任务,把“初心、使命”融入政务服务全过程,细化任务、靠实责任、明确时限,确保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推进。

二、坚持学懂弄透抓主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确保主题教育“不走神、不散光”。一是细读原文原著深学。紧紧围绕县委周书记在主题教育动员会上强调的“四本书”,通过组织集体学、班子成员领学、个人自学、专题研讨,使党员干部静下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截至目前,先后组织集体学9次、集中研讨6次,党员干部平均自学时长40小时以上。二是丰富形式载体促学。通过收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感受祖国的强大和新中国的崭新面貌。组织党员干部到县烈士陵园参加公祭活动,铭记先烈精神、筑牢信仰基石。学习时代楷模张富清和身边榜样秦万春,激励党员干部为民服务坚守初心不忘本。三是强化交流谈心督学。局班子成员严格督学,采取个别谈心、相互交流、现场提问等方式,谈认识、找差距、明不足,做到思想政治受洗礼,业务水平有提升。

三、坚持聚焦问题抓调研。围绕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等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局班子成员拟定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两个调研课题。局班子成员通过到窗口坐班、走访办事群众、到村入企、电话回访等形式,了解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问题,形成调研报告2篇。并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制定了一系列方案、制度和措施,《岚皋县“一枚印章”破解“审批旅行”》调研材料,得到市政府领导批示肯定。

四、坚持深挖细查抓检视。一是“走出去、请进来”,通过走村入户开展“群众提问、干部答卷”集中座谈和个别访谈11次,收集归类意见12条;采用“请进来”的方式邀请15家企业代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恳谈会,共收集归类意见8条。二是“零距离、面对面”。结合优化营商环境,通过邀请县政府党组成员、群众代表走进政务大厅,近距离、全方位、多角度感受政务服务工作,通过现场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收集干部政务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相互提、红红脸”。班子成员之间、党员干部之间,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查找问题,深刻检视反思,在“红脸、出汗”中检视自身的不足。

五、坚持立查立行抓整改。围绕主题教育梳理的问题,一是建机制,促整改,优服务。建立“五个清单”,推动“四网同建”, 实施“三曲同步”,坚持“双管齐下”,推动“一门一网一次”改革,政务服务54321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二是抓创新,促整改,提效率。全面推行清单式管理、一体式踏勘、点餐式服务、集成式审批,行政审批服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三是转作风,促整改,树形象。积极开展“亮微笑、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动态”、“承诺、践诺、评诺”、“民主测评”,“五亮三诺一评”有效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对外服务形象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