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岚皋县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实施办法》解读

发布时间:2019-03-25 09:24来源:县发改局

3月20日县政府办印发了《岚皋县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现将有关内容进行解读。

一、文件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国办发〔2018〕104 号)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实施方案的通知》(陕政办发〔2019〕2号)精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结合我县实际,制订本《办法》。

二、起草过程

(一)组织起草。县营商办参照《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实施方案的通知》(陕政办发〔2019〕2号),结合实际,聚焦我县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中存在的堵点难点,起草了《办法》讨论稿。

(二)征求意见。初稿形成后,书面征求各镇和县级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在梳理汇总研究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对文稿进行反复修改,形成《办法》送审稿。

(三)登记发布。送审稿经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和县政府办审定后,准予印发。

三、主要内容

方案共18个部分。

(一)进一步减少社会资本市场准入限制。明确了县级各部门在落实好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策划一批高质量的项目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建设、开展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等方面的工作任务,细化落实了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

(二)推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明确了相关单位在引导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和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鼓励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支持力、推动税务和银行信息互联互通、减少融资过程中的附加费用等方面的工作任务,细化落实了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

(三)清理地方保护和行政垄断行为。明确了相关单位在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文件,开展行政垄断行为集中排查整治行动等方面的工作任务,细化落实了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

(四)加强诚信政府建设。明确了相关单位在建立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和问题线索定期移交机制、加大政府对企业失信事项的整治力度等方面的工作任务,细化落实了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

(五)切实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公平待遇。明确了相关单位在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开展与现行开放政策不符的规范性文件的废止或修订、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方面的工作任务,细化落实了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

(六)进一步促进外商投资。明确了相关部门在将符合条件的外资项目纳入重大建设项目范围予以支持、按照《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和《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引导外商投资、落实外商再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政策等方面的工作任务,细化落实了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

(七)进一步简化企业投资审批。明确了相关单位在实现各类投资审批在线并联办理、推广运用审批管理系统、实现“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系统”统筹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任务,细化落实了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

(八)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明确了相关单位在“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优化企业注销流程、落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方面的工作任务,细化落实了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

(十)加快制定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明确了相关单位在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编制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做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广使用、建立政务服务满意调查和监测机制等方面的工作任务,细化落实了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

(十一)清理物流、认证、检验检测、公用事业等领域经营服务性收费。明确了相关单位在货车检验“三检合一”、开展行政垄断行为集中排查整治、提升认证、检测“一站式”“一体化”服务能力、加强对公共服务领域收费的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工作任务,细化落实了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

(十二)整治政府部门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等乱收费行为。明确了相关单位在依法整治“红顶中介”、对涉企收费情况进行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等方面的工作任务,细化落实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

(十三)规范降低涉企保证金和社保费率,减轻企业负担。明确相关单位执行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管理、落实降低企业税负、保证金、社保费率政策和严厉打击囤积厂房、哄抬租金违规行为等方面的工作任务,细化落实了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

(十四)加快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明确了相关单位在严格知识产权执法、开展知识产权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运用国家“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系统和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保护产权人利益、加强对涉外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方面的培训,为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提供智力支持等方面的工作任务,细化落实了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

(十五)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明确了相关单位在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夯实监管责任,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等方面的工作任务,细化落实了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

(十六)创新市场监管方式。明确了相关单位在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开展认证专项监督检查,健全信用评价、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信用修复等制度机制等方面的工作任务,细化落实了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

(十七)坚决纠正“一刀切”式执法,规范自由裁量权。明确了相关单位在及时纠正以环保检查为由“一刀切”式关停企业的做法,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规范自由裁量行为,确保执法标准统一等方面的工作任务,细化落实了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

(十八)抓好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明确了相关单位落实反馈意见整改的工作任务,细化落实了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


原文链接:http://www.langao.gov.cn/Content-17143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