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山区贫困县电商产业协同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15 10:08来源: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岚皋县地处秦岭南部、大巴山北麓,是国家秦巴连片扶贫开发区域国定贫困县,也是陕西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近年来,岚皋县委县政府抢抓住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建设机遇,推动电商产业协同发展,积极探索秦巴山区深度贫困县电商扶贫路径,取得了良好效果。

截至目前,建成县级电商服务中心1个,配送中心1个,镇电商服务站12个,镇二级分拨站11个,村级电商服务点72个,线上线下链锁便利店60个,县城连锁快递超市20个。培育电商企业8家、小微企业24家,物流快递企业13家,实现线上销售额1.3亿元,带动5200余名贫困人口增收,人均增收2500余元。

针对城乡流通网点设施落后,链锁经营、统一配送、市场体系建设滞后的现状,岚皋确立了以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建设为统揽,将商务流通项目捆绑融合,一网多建城乡商品流通网络的建设思路,通过设立电商及流通产业项目库,构建城乡市场流通体系,完善农产品生产、加工、分销、售后服务供应链,拓宽工业品下乡与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

全县推进“三融合”,推进电商服务站点与镇、村商业服务体系融合,推进快递下乡与农村物流配送体系融合,推进工业品下乡与农产品进城双向渠道融合。

整合县内物流资源,提高运营质量和效益。建成县级城乡物流配送中心,实现了资源共享、风险共担、多方共赢的物流配送运营模式。补齐镇村配送短板,切实打通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优化城乡配送功能,使配送更迅速、更便捷、更安全,物流效率明显提高,物流成本大幅降低。

采用“四定模式”(定车、定人、定时、定线),优化下行配送线路,畅通上行快递渠道,严格行业监督管理。提升了物流企业扩大流通和服务“三农”的水平,也增加了企业经济收入。

同时,岚皋县制定政策并设立专项资金,积极借助中省市在岚皋“两联一包”和苏陕协作等资源,先后建立了校地合作、乡愁消费、农商互联、苏陕协作、文旅融合等5条稳定长效的产销衔接渠道。针对全县产品类多量小、不成体系实际,采取项目支持方式,一次性出资20余万元帮助企业申办“三品一标”认证。去年以来,针对不同层次人员,开展自媒体+电商、微商及镇村服务站点业务专题培训73场(次)5278人(次),其中贫困户1229人(次),逐步缓解全县电商人才和企业匮乏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