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展播】——独臂羊倌

发布时间:2019-11-18 15:52来源:

秋风微拂,清晨的阳光穿过微黄的树叶,点染出淡淡的秋意。在斑驳的阳光下,一个年轻人正拿着树枝驱赶着羊群,若不有心去看,怕是会直接忽略掉这个其貌不扬的年轻人,但他那空荡荡的衣袖却显得有些刺眼,让人不由自主地偷偷将目光落在他的身上。



初见何勇,他正在门前的地里劳作着,弯着腰用小锄头将一个个红薯从土里刨出来。见到有人来访,何勇利落地收拾好工具以及“战利品”,转身进屋拿出了两把椅子。环顾四周,房子虽是老旧的土墙房,院子还是泥土地面,但收拾的却很整洁,一如他给人的第一印象那般干净、清爽。

何勇,是孟石岭镇丰景村的贫困户,12岁时父亲与世长辞,没过两年母亲也改嫁了,仅留下何勇兄妹四人相依为命。因不想打扰母亲的生活,更不想成为家人的负担,2000年何勇不顾哥哥姐姐们的反对来到江苏无锡一家棉花厂打工。然而就在当年,一场意外事故无情地夺走了他的左臂,从此,曾经天真烂漫的少年变得终日郁郁寡欢。

“那个时候特别后悔,觉得自己可能一辈子就这样了。”但幸运的是,姐姐的长久陪伴与悉心照料让他渐渐走出了阴影,他开始一遍遍地练习用单手洗脸、洗衣、做饭……仅有一只手的他不知道尝试了多少次、失败了多少次,才终于能够正常生活。生活的自理给了何勇极大的信心,为了自食其力,2002年到2008年间何勇先后在溢河、县城开过百货店和玩具店,但因生意不好,2009年底他又回到了家乡开始务农。

“我没办法干活挣钱,一年辛辛苦苦种地也只能自给自足,家里很多东西甚至我的衣服都是哥哥姐姐帮我买的。”说起以前,何勇有些无奈和心酸,但经历了那段灰暗岁月的他,已经不会轻易被打倒。在综合考虑了环境条件、身体状况以及资金成本后,何勇决定发展养羊产业,他用自己的低保金加上凑的钱,与别人搭伙得到了4只小羊羔。最开始,环境十分简陋,何勇就用右手一点一点地将茅草做成简单的窝,铺上废旧的衣服给小羊保暖;刚刚断奶的小羊肠胃还比较脆弱,何勇就将粮食和杂草捣碎了混在一起慢慢喂;小羊嘴巴里长了疮,何勇就四处求医买来药膏为挣扎的小羊治疗。最终,在他的悉心照料下,小羊成活了下来,羊群数量也慢慢从最开始的几只增加到了几十只。不过数量增多了,新的问题又出来了,逐渐扩大的羊群提高了管理难度,为了训羊,何勇每天都要赶着羊走上十几公里,而这样的日子持续了近两个月。



除了养羊,何勇还担任着村里的生态护林员。在产业扶贫政策的号召下,何勇开始增加养殖品种,现在的他不仅养了55只羊,还养了2头猪、40多只鸡、11桶蜂,同时种植了两亩魔芋、三亩玉米等。虽然每天忙忙碌碌的日子很累,但何勇却觉得很满足、很充实。何勇现在一年收入已经能达到1.5万元以上,不仅让单家独户的他顺利越过了贫困线,也让自己的小日子过得越发滋润起来。

曾经脆弱的少年如今已然长大,何勇与羊群的身影也已渐行渐远,那空荡荡的衣袖虽依然“刺眼”,但却成了这幅秋图里最美的点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