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10-12 09:22来源:

岚皋县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坚守安全“红线”,有效遏制和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全面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现提出2017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省市相关要求,牢固树立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以巩固安全生产“三基”工作为核心,突出日常工作抓常态、常规工作抓创新、排查治理抓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机制,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全面构建“党政齐抓共管、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积极参与、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努力实现全县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四项控制指标”较上年下降,坚决杜绝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力争年度考核较上年争先进位。

二、工作要点

(一)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责任制度,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行业管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各级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到岗位、到人头。坚持“四必须”和“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行业管理部门,依法对本行业领域的安全实施监管,承担直接监管的责任。建立部门安全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工作照单履职、失职照单追责;建立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责任清单制度,推进综合监管规范化建设。

(二)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按照“企业自查自报、镇政府和部门严格执法检查、监督管理”的原则,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拉网式”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严格落实企业“日周月”隐患排查硬性要求,严格企业重大隐患整治“五落实、五到位”标准,构建起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机制。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排查、辨识、评估,严格分类分级管理,针对省、市通报隐患,严格落实“闭环式”管理处置,并采取政府购买安全技术服务的方式治理重大隐患。

(三)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各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制定实施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全面推行检查排查、行政处罚、整改复查工作规范,日常安全检查执法要做到见问题清单、见处罚指令、见责任人签字、见整改结果、见复查验收,坚决按照“四个一律”要求,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大力推行委托镇安监执法、联合执法,采取停产停业、停止施工、停止使用相关设施或者设备、停止供电、停止供应民用爆炸物品以及查封、扣押、取缔等措施,严查处、严执法。建立有奖举报制度,依法打击安全生产严重违法行为。加强安全生产主动执法,2017年县安监局要办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案件5起以上(除事故查处外的行政处罚案件);各镇、各相关部门至少办理2起以上案件(含简易程序执法)。

(四)加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针对县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以道路水上交通、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矿山、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消防、旅游、学校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为重点,突出关键时间节点、重要时段、敏感时期,坚持“全覆盖、严执法、零容忍”的工作原则,务求工作实效,严格落实“四严双查”制度,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打非治违、铁腕执法专项整治活动。

(五)加强职业危害防治工作。加强职业安全健康工作,推进安全生产职业健康一体化综合监管执法,严格落实企业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和制度措施,提升全县职业健康监管、技术服务和用人单位防治职业病危害的能力和水平。

(六)加强安全生产创新工作。探索推行安监、公安、环保、市场监管联合执法工作模式,总结形成可复制经验,力争在全市范围予以推广。在重点、高危行业企业推广引进先进科学技术和工艺,鼓励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机器人作业”。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进行业领域专业化专项检查。

(七)加强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三化综合监管平台,健全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落实隐患分级管理、挂牌督办、限期销号制度,健全企业安全隐患动态监管分析和监管服务系统,强化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和报送制度的建设和落实。充分运用移动执法手段,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对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等重点企业实施在线视频监控。

(八)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持续深入开展10个安全生产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推动安全文化和职业健康文化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精心组织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建立安全生产公益宣传制度,运用好媒体介质广泛宣传,积极营造全民参与的安全生产氛围。加强各级干部、安全监管人员和企业“三项岗位”等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效果,不断提升全民安全素质。

(九)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工作。加快应急救援体系、专业应急装备体系建设,依托县公安消防、重点企业及社会力量组建矿山、危化等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定期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加强应急储备库建设,提升安全生产基础保障能力,全面提升我县应急救援能力水平。

(十)加强安监队伍建设。按照相关规定配齐县安监部门安全监管工作人员,落实各镇、各相关部门2名安全生产专职工作人员,并加强岗位、业务知识培训,做到专人专岗、持证上岗。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各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责任制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决做到安全生产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实效。

(二)形成工作合力。各镇、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部门联席会议、县安委会巡查督查、县级部门专项督查、镇人民政府属地督查工作制度,整合资源,加强联合执法检查,努力形成推动工作合力。

(三)严格责任追究。县安监局要强化综合安全监管职能,以严格的追责问责倒逼履职担当。对不履职尽责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要严格实行“一案双查”,既要严肃追究企业的责任,又要依法倒查政府部门监管人员的责任,并对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单位严格实施“一票否决”。


岚皋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7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