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质量月”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7-08-31 10:19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根据安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7年“质量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安质监函〔2017〕237号)要求,县市场监管局决定9月份在全县开展“质量月”活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动员社会各界增强质量意识,参与质量事业。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大力实施质量强县战略,促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二、活动主题

提高质量效益  推进转型升级

三、活动重点

(一)广泛宣传。各镇所要加大质量宣传力度,组织园区、名牌企业利用企业电子屏或重点场所悬挂质量宣传横幅,大力宣传“质量强县”、“质量兴企”等质量精神。紧扣质量月活动主题,深入到中小学校、社区、中心广场等地点开展现场宣传咨询活动,发放宣传资料、摆放知识展板,切实宣传质量计量、标准化、检验检测、特种设备安全等知识,增强全民质量意识。受理群众投诉举报,重点解决百姓关心及反映强烈的质量问题。

(二)提升质量。以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为契机,以建设质量强县为目标,通过质量工作考核,建立完善质量工作考核机制,提升各级各部门质量工作意识,强化质量安全,共同助推全县质量总体水平进一步提升。根据《2016-2017年度岚皋县迎接市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实施方案》,在总结去年经验基础上重新明确细化各成员单位的关于做好质量工作的分管领导和专门工作人员,确保质量工作任务细化到人,层层落实,通过各部门的积极协调、配合,保质保量完成好年度质量工作。

(三) 创建品牌。以创建品牌为抓手,突出抓好重点产品质量和服务业质量提升。严格推行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形成促进质量提升的内动力,继续加大陕西省名牌产品、安康市特色品牌产品培育和创建力度,要充分利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强化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倡导企业“重质量、守规则、讲诚信”,促进企业主动提升质量,发挥企业的质量主体作用。

(四)专项整治。按照省市县局安排部署,各镇所要认真履职尽责,深入开展严厉打击质量安全违法行为,加强质量监管专项整治行动,严防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及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生。围绕农村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坚持以风险管控为核心,强化日常监管和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专项治理,切实遏制“五无”、“两超一非”、过期变质、假冒伪劣等食品违法行为。积极开展市场秩序整治、质量执法大检查工作,将工作任务夯实到各镇所、局属事业单位、各股室,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把商标侵权、仿冒误导、虚假违法广告、电商违法行为、地条钢、成品油等市场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五)监督抽查。按照县局《关于印发2017年重点产品监督抽查计划目录通知》(岚市场监发〔2017〕29号),有计划有安排的开展钢筋、水泥、人造板、电线电缆、液化气、燃煤、烧结砖、涂料等重点产品的抽检检测工作。对检验不合格产品零容忍严肃查处,确保全县建材市场质量安全。

(六) 诚信计量。为促进质量兴县工作,按照市质监局要求,决定在全县加油站、农贸市场、超市等计量器具使用单位中开展创建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引导社会重视计量诚信,自觉监督。配合市局开展基层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计量器具免费检定工作,营造诚实守信、公平公正的计量环境。     

(七)加强特设监管。认真抓好特种设备安全检查,“两节”及将来临,各镇市场监管所要结合“中秋”、“国庆”旅游旺季特点,加强市场巡查,消除事故隐患,确保特种设备安全。县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特种设备应急演练活动,增强社会特种设备安全意识。

(八)强化检验检测能力。为全面推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县检验检测中心要主动协调县发改局,加快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尽快与省检测机构联系培训检测人员,提高县级检验检测水平。进一步加大检测试验室督查巡查力度,规范其检测行为,确保检测数据的真实性、有效性及合法性。

四、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质量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县局决定成立“质量月”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储  志

成  员:胡福林   刘 军  丁志兰  胡 静  张海清

        祝振鹏   李 黎  钟  露

联络员:段武樨

电  话:2519315

五、活动要求

(一)统一思想。各镇所要高度重视、认真谋划,结合实际,明确活动目标、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确保“质量月”活动顺利开展。局各股室、局属单位要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合力,共同做好质量月活动。

(二)广泛参与。要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质量月活动,尽力扩大质量月活动的社会参与度,尤其要发挥企业的主力军作用。大力开展质量月专题活动宣传,营造氛围,让质量意识深入人心,潜移默化。

(三)务求实效。通过一系列的质量月活动,达到解决问题、提高质量品牌水平的目的,切实为企业带来效益,为群众带来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