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义龙同志在县城老城区棚户区改造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11-22 16:36来源:

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召开县城老城区棚户区改造工作动员会,主要目的是,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各方共识,进一步强化措施,推进棚改工作快速推进。刚才,县住建局对规划和相关棚改政策进行了讲解,县监察局、公安局、城关镇等3个单位和号房湾、西坡社区以及城西、城东、新街3个片区代表做了很好的发言,县人大张主任、县政协唐主席作了重要讲话,请大家务必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主要讲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什么是棚户区改造?

所谓棚户区,是指城市建成区范围内、平房密度大、使用年限久、房屋质量差、人均建筑面积小、基础设施配套不齐全、交通不便利、治安和消防隐患大、环境卫生脏、乱、差的区域,以及城市建成区范围内、土地为集体土地、属于棚户区性质的“城中村”。(从这个意义上讲,除几个新开发的片区外,岚皋县城基本都属于这种状况。)所谓棚户区改造,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拆除低矮破旧的房屋,重新规划建新区盖楼房,并全面提升和完善棚户区项目周边道路、广场、教育、商业等基础设施。这项工作起源于辽宁,始于2004年。全国于2008年开始大规模棚改,已累计改造3100多万套,陕西累计改造96.5万套。安康市于2011年正式启动,累计开工9.3万套、竣工5万套。从各地实践来看,棚改的总体模式是“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政府对棚改项目实行财政补贴、税费减免、土地出让收益返还等优惠政策,并允许在改造项目里配套建设一定比例商业服务设施和商品住房,吸引开发企业参与棚改,最终实现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和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环境的多赢目标。简而言之,棚户区改造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实事、好事。

第二个问题,岚皋为什么要搞棚户区改造?

我县棚改工作始于2011年,主要以综合整治为主,重点在龙爪子和文化广场做了两处连片拆建试点。从2015年起,我们开始谋划老城区棚改项目,经过争取政策和广泛调研、慎重论证,县委、县政府决定于2017年正式实施。为什么要进行老城区棚户区改造?主要是出于三点考虑:

一是改善民生的迫切需要。县城老城区形成的年代较早,规划和建设水平很低,可以说是随心所欲,想修就修,结果学校、医院、机关单位、商业铺面以及集资房、私人住户等全部都扎堆了,小小的1.5平方公里面积聚集了2万多人,还有几乎所有的县级机关单位、学校及原有企业。没有公用停车位,没有公园及公共绿地,没有公共活动场地,建筑密度高达60%,一旦出现火灾,消防车进不来摆不开,安全隐患极大。道路狭窄,一到上班放学,几条街道堵得水泄不通。县城虽小,但“城市病”得的不轻。老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欠账大,近几年虽然不断地补短板,实施了一批道路硬化、雨污分流、背街小巷改造和绿化工程,但只是修修补补,没有脱胎换骨,排水难、出行难、停车难、入厕难、防火难、买菜难、休闲难、治安难等一揽子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群众居住环境差,部分房屋建设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砌块砖、水泥板,年久失修,安全隐患突出,利用价值不高,没有规范小区,更谈不上物业管理,无法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大家渴望安居乐业,只有安居才能乐业。实施棚户区改造,目的就是从根本上一举改变老城区基础设施落后、公共服务设施残缺的现状,让群众住上安全可靠、配套完善、宽敞明亮的房屋,把岚皋建设成为“宜居城市”,彻底改善群众居住生活条件。

二是借势发展的良好机遇。省市要求岚皋奋力追赶超越、加快经济发展,群众希望政府改善人居环境、提高个人收入,说到底最终都靠投资拉动、靠项目支撑。过去想办事没有钱,尤其是城市基础建设,钱是从县财政牙缝里挤出来的,我们想把城市建设得更好,但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大建设带来大投资,大投资促进大发展。实施老城区棚改这样的大项目,在岚皋城市建设历史上是首次,必将极大地促进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给群众带来大量的务工机会,包括从事建筑建材、交通运输、装修装潢、家电销售、餐饮住宿等相关行业的企业,都可以从中分得一杯羹,大家都有钱赚。在棚户区改造全面竣工后,老城区作为县城核心区的地位更加突出,商业价值大幅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将更加活跃,大量剩余劳动力可以在保安、保洁、物业、餐饮等岗位实现就业。我们通过棚户区改造,把岚皋建设成为“利居城市”,让群众住得起楼房、能充分就业、能增加收入,从而使老城区更具有生命力、有动力,更加充满活力。

三是着眼未来的长远考虑。我曾多次讲过,岚皋现在面临着千载一时的发展良机,尤其是高速和高铁的机遇。到2021年,我们整县脱贫了,“两高”也通了,岚皋将成为出境交通发达、战略地位突出的咽喉要道。但这也是一把“双刃剑”,应对好了是发展机遇,反应慢了就潜藏危机。有了便捷的交通作纽带,我们迫切希望融入“西三角”经济圈,接受大城市人才、资金、信息的辐射,享受更多、更高层级的发展红利,俗话说大河有水小河满嘛!但市场经济从来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它有三个基本规律:价值规律、供求规律和竞争规律。岚皋处在西安、重庆和万州、安康等大中城市之间,如果不能找准自身发展定位,如果没有特色产业支撑,我们不是大树底下好乘凉,而是大树底下草不生。城市缺乏竞争力,不仅人流、物流、资金流不进来,就连原有的也会流出去,这就是大城市的“虹吸”效应!岚皋的特色和优势在旅游,潜力在三产服务业,所以我们大力发展“全域旅游”,重点打造旅游县城,谋划实施了龙爪子旅游综合体、岚河湾水上乐园、巴山样子·杨家院子、莲花山珍稀植物园、湖面音乐喷泉等一批吸引人气的旅游项目,打造“开门见山、推窗见绿、迈步入林”的生态园林县城,目的就是寻求错位发展,提升城市的核心竞争力。老城区是县城的重要部分,如果始终都是乱糟糟的,没有一点旅游县城的形象,那么岚皋的外向吸引力和品牌效应从哪里来?群众对自己城市的认同感、投资客商对岚皋发展的信心又从哪里来?加快实施棚户区改造,就是要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县城品位,让本地人住着享受,外来人看着向往,把岚皋建设成为“乐居城市”,打造旅游、休闲天堂,吸引更多的人来游玩、来消费、来投资,从而使岚皋在西渝高铁高速经济走廊建设中抢占一席之地,在各地竞相发展中不掉队、争上游。

棚户区改造非常重要,同时也非常紧迫。2015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有关工作意见》,制定了三年计划(2015—2017年),今年是三年滚动计划的最后一年。从国家政策趋势看,下一轮棚改项目的总体规模要大幅压缩,投向重点将是国有工矿区和大中城市。对于岚皋而言,抓住了这次机遇,就搭上了棚改的“末班车”;失去了这次机遇,以后再想改造就千难万难了。机会难得易失,错过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请大家务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共识抓机遇,一心干成不争论,撸起袖子加油干,合力推动老城区棚改工作快突破、见成效。

第三个问题,我们该如何推进棚户区改造?

按照县上确定的改造目标,老城区棚改范围包括城东、城西、新街及河滨大道(原汽车站)四个片区,涉及机关单位13个、居民住户1000余户,拟征收房屋16.3万平方米、土地10.9万平方米(163.6亩)。这次拆迁改造范围之大、涉及群众利益之多,均是前所未有。近几个月,县住建局和城关镇、各牵头单位做了大量扎实的基础工作;我们通过县级领导包片和责任部门牵头、配强拆迁队伍、定期调度推进等措施,不断加快老城区棚改工作进度。目前,城西片区兴隆街已经进入建设阶段,旧农贸市场于2月底迁入新市场,片区入户调查、摸底等相关工作已开展。新街片区百货公司及盐业公司房屋已经拆除。城东片区入户调查、意见征集、征收方案听证会、拆迁补偿方案、社会风险评估等相关工作基本结束。河滨大道片区启动前期摸底工作。应该说,总体进展不错,基本符合我们的项目推进预期。因为棚改毕竟是公益事业,是为了多数人的利益,理所当然得到大多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去年老城区棚改修建性详规公布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点赞,今年群众联名写信要求政府把东坡、堰溪沟也纳入改造范围,这些都充分证明我们干的是顺民意、解民忧、得民心的好事!但城市建设历来都会有很多阻力,涉及拆迁更是千难万难,我们也不要天真地认为所有人都会皆大欢喜,然后改造工作就万事大吉了。随着老城区棚改工作的全面提速,可以预见的是,各种矛盾和问题将会集中涌现,形势越来越复杂,考验越来越严峻,困难和问题只会越来越多。对此,我们一定要有充分的估计和思想准备,既不盲目乐观,也不消极畏难,坚定信心,铆足干劲,勇往直前,按照既定方案稳步向前推进。

(一)扎实开展宣传发动。这是棚户区改造顺利推进的前提。棚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虽然总体上讲所有群众都是受益的,但受益不会绝对平均,甚至还需要部分群众暂时牺牲眼前的利益。如果群众的思想工作没做好,“钉子户”和“拆迁上访专业户”就会不断冒出来。刚才,几位拆迁群众代表进行了发言,态表得都很好。我们的当务之急,就是要让每个征迁对象都形成这样的思想共识!城关镇以及号房湾、西坡、东坡社区近期要把主要精力放到宣传发动上,精心组织开好群众会,广泛宣传县上棚改决策,准确把握群众思想动态,做好政策解释和矛盾化解工作。各片区征迁安置工作组要深入住户家中,每户必到,每人必讲,切实把棚改政策和征收条款说清楚、说到位,尤其对于一些重点对象,要耐得住性子、磨得了嘴皮子、想得到好法子,千方百计、不厌其烦地反复上门做工作,用真心换真情,最大限度地争取征迁对象的理解、认可、支持和配合。县电视台、政府网站要发挥好舆论引导作用,聚焦老城区棚改工作,设置专栏公示棚改规划、征收范围和征收方案,搞好有关政策解读。各牵头部门要利用好网络、手机、微信、宣传栏等平台,叫响“县城是岚皋人民的县城、建好县城是为岚皋人民”的口号,营造全社会宣传棚改、支持棚改、推进棚改的良好氛围。

(二)精心做好规划设计。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老城区棚户区改造修建性详规已经县人大常委会审查同意并向社会公布,整个棚户区改造必须严格按照规划进行,切实发挥好规划的牵头、先导作用,确保老城区建筑在功能和空间上可以很好地反映棚改规划思想。建筑设计定位要准。好的城市规划能为城市增光添彩,不好的建筑设计就是城市建设中的败笔。老城区棚改规划紧扣山水园林县城和旅游目的地城市的形象定位,塑造山水龙城、旅游之乡,在今后的片区建筑设计中要很好地延续这一指导思想,着力体现岚皋的地域、历史和文化等特征,不能没有特色、没有品位。四大片区功能定位要与县城整体规划布局紧密衔接,正确处理全局与局部、当前与长远、上位规划与下位规划的关系,确保规划的系统性、协调性和可操作性。在规划理念上要适度超前,至少“三十年不落后,五十年不淘汰”,宁可留空白,也不留遗憾。城市功能配套要全。实施棚改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开发商往往追求利润最大化,因此我们在规划设计上必须严格把关,搞好人口布局、建筑布局和功能布局,尤其是片区内的道路、给排水、强弱电、消防、绿地、停车、休闲健身等市政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服务、广场超市、文化娱乐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必须配套完备、功能齐全,不可缺项。同时,有了规划就要严格管制,该配套的必须配套到位,不该建的坚决不能建。

(三)依法实施房屋征收。房屋征收与补偿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是棚改工作的难点,也是矛盾集中的焦点。县征收办要加大对棚改工作的研究,统一政策口径,做好业务指导,确保征迁工作依法依规进行。一要规范工作流程。各片区在开展工作时要严格按照县征收办制定的“四个阶段三十个步骤”实施,及时公开棚户区改造政策、标准和程序等,按照确定征收范围、发布征收预告、入户调查、征求意见、结果公示、制定征收补偿方案、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发布征收公告、签订协议、兑付资金等程序规范操作,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少,绝不允许图省事、省程序、走捷径,自始至终要让群众拆得明白、补得明白、迁得明白。二要统筹补偿标准。在实施房屋征收与补偿过程中,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以市场为导向,以法律法规和实施细则为依据,最大限度保护征迁群众利益,真正让群众在棚改中得实惠。四个片区的征收补偿标准要相对统一,原则上各区域除商业门面房有一定的差别外,住房比例、奖励、搬家、装修等补助要大体一致。要妥善解决群众在房屋置换、过度安置期间生产生活问题,既要考虑货币补偿、房屋置换,又要考虑商业经营中的利益诉求,让群众搬得走、回得去。三要坚持阳光征迁。各征迁工作组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无论是在房屋征收过程中,还是在补偿标准执行上,要一碗水端平,坚决不准优亲厚友,更不得“掺杂私货”,对住房面积丈量、评估、补偿标准、签订协议等环节都要做到有理有据、公正合理,一把尺子量到底。征迁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严格按照法律办事,该公开的一定要及时公开,该走的程序一定要走到位,实行阳光操作,接受群众监督。对漫天要价、提出无理要求、拒不搬迁的,县征收办要按程序申请法院依法强制拆迁。征迁所涉及的党员干部要服从大局,提高认识,不仅自己要积极支持配合,还要动员家属和亲友搬迁,带好头、做表率,确保征迁工作顺利推进。

(四)有序推进棚改工作。老城区棚改是重大民生工程、发展工程,也是县政府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要一鼓作气、加快推进。一季度,我们发布了征迁公告、征收补偿方案,完成入户宣传、调查、摸底、登记、认定等相关工作,启动了新街片区拆迁。二季度,要全面启动城东片区拆迁;三季度,启动城西片区拆迁,力争尽快启动项目建设;2018年底,全面完成各片区房屋征迁及电力、管网等公共设施迁移工作,启动道路广场公园等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力争三年内四大片区基本建成。各片区工作组要按照以上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细化安排,抓紧推进。各相关部门要鼎力支持、密切配合,属于本次改造范围内的,县国土、住建、税务、公安、卫计、市场监管等部门要按规定停办相关建设和经营手续;县住建、国土部门要从严打击私搭乱建、抢工改造、房屋加建、室内突击装潢等违法违规建设行为;通信、电力、广电、自来水等管线单位要按照“谁的资产谁负责”的原则,按照棚改工作进度要求,积极支持和主动参与拆迁、布局配建等工作;涉及棚改手续办理的,县发改、国土、住建、环保、水利等单位各负其责,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确保棚改工作按计划推进。尤其是进入集中征迁阶段后,县公检法司要主动介入,对于组织煽动、牵头串联、阻扰棚改的少数人,要及时掌握信息、固定证据,依法严厉打击,积极为棚改工作保驾护航;县纪委监察局要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作用,对于为一己私利而阻挠棚改、甘当“钉子户”的党员干部,要抓典型、下重手,坚决查处、绝不手软。如果我们只管“穿草鞋的”,管不了“穿皮鞋的”,不仅群众会骂我们,整改棚改也推进不下去。总之一句话,拆迁户利益必须维护,违法行为必须查处,歪风邪气必须刹住,既不能让老实人吃亏,更不能让无理取闹者得实惠。

(五)积极筹措建设资金。棚户区改造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实施老城区棚改拆迁安置、工程建设、配套设施等至少需要20个亿,带动第三产业、装修、家具电器设备购置相关产业发展超过10个亿,仅靠国家补助和财政投入远远不够。事实上,棚户区改造可以无偿使用的国家的钱很少,拆迁户每户补偿资金只有1.5万元,可以争取一部分棚改基础设施配套资金。我们要广开筹资渠道,多途径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一要引进投资建设主体。棚改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PPP模式运作为主、以政府投资为辅,最大限度开发合作领域,多渠道开展项目合作洽谈,吸引和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棚户区改造。县招商、发改、财政、住建等部门和四大片区工作组要积极行动,制定招商推介方案,主动对接大企业、大集团,利用外商和社会资金加快棚户区改造。二要积极争取政策性贷款。县财政、住建、城投公司及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加强与国开行、农发行的对接争取,按照贷款申报要件要求,提供相关资料,签订贷款合同,全力争取更多政策性贷款资金和基金。县财政局要制定政府购买棚改服务的管理办法,确保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棚改服务有章可循。三要争取上级项目支持。除棚改项目以外,涉及道路、文化、体育、“三网”改造、数字化等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和各类产业项目,各主管部门要加强策划和争取,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集中使用、各计其功”的原则,整合捆绑用于棚户区改造,集中投入城市建设。

(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老城区棚户区改造工作量大面广,时间紧、难度大,必须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县上已成立老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县征收办和三个工作组,落实了办公地点和人员。领导小组要建立健全工作调度会商制度,及时通报情况、交流工作、集中解决群众反映的具有广泛性、代表性的热点难点问题。各片区挂帅的县级领导要亲自上手、靠前指挥,发挥“关键少数人”的作用,经常深入一线了解情况、现场办公、破解难题。各片区责任单位要配强力量,制定详细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责任人和时限要求,按时间节点抓好落实。抽调的征迁干部一律脱离原单位,专职从事棚改工作,工资及各类补助由原单位按标准发放。征迁干部要敢于担当、履职尽责,扎实做好入户调查、摸底、征求意见、核实信息、建档立卡、协助征迁等具体工作,保证棚改顺利推进。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和县征收办要强化督查,市政府已将此项工作纳入到对各县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要定期现场督查督办,随时掌握工作进度,对未按计划推进、进展缓慢的要通报批评,责令限时完成。县委组织部和纪委监察局要把棚改作为锻炼、培养和识别干部的重要舞台,对工作干得好、贡献大的干部要给予重奖重用,对不遵守纪律、脱岗溜岗、完不成任务的要严肃追责。

各位居民代表,同志们!老城区棚改是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好事,需要各个方面的参与配合、共同努力。让我们携起手来,团结一心,同向同行,全力打好棚改攻坚战,努力把岚皋县城建设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