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二小:省“十三五”课题研究顺利结题

发布时间:2018-11-19 15:57来源:

11月16日,城关第二小学《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学策略的研究》课题组的教师们从校长张东手上接过由陕西省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颁发的结题证书,心里如释重负,他们紧紧地抱在一起,眼里噙满泪水。结题证书的颁发,代表着该课题研究工作圆满结束。

城关二小承担的陕西省基础教育“十三五”教育技术研究规划课题《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学策略的研究》,由省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统一规划,经学校选题申报和规划部门的审核正式立项,立项号为1350012。课题的研究工作自2016年正式启动,2018年10月结题,由校长张东负责课题的行政工作,支部书记胡胜松负责学术研究活动组织,谢贤斐、王晓琴、伍庆、石宗友等7名教师为主要研究人员,研究历时两年。

两年的时间里,课题组广泛调查,针对问题确立方案,多次交流研讨,集思广益寻求共识。一次次尝试,一次次交流,一次次矫正,一次次提升,参与研究的教师们付出了辛勤与汗水,不断将课题研究推向深入。该校高度重视,将该课题研究作为学校“十三五”重点课题来实施,将研究过程融入到学校的学习培训、听课评课、教学研讨、教学实践、教学反思等校本研修之中,夯实研究过程,还聘请了安康市电教馆馆长张志虎等为课题指导专家,请他们为课题的研究划重点、找问题、提意见。功夫不负有心人,课题研究在中期评估中获得了A级评价,最终总结出具有良好教学效果的“信息技术环境下课堂教学策略”操作要点和模式。

课题研究中,课题组成员共撰写优秀教学论文7篇,教学设计12篇,说课稿3篇,教学案例4件,课堂实录4节,微课视频3件,课件8件,形成了近12万字的课题研究原始资料汇编,教科研能力得到发展,课题组教师的专业水平和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得到明显提升,组员伍庆2018年荣获县委县政府授予的“岚皋县名师”称号,王晓琴、苏吉平2017年、2018年分别荣获教体局授予的“优秀教师称号”。课题的研究,也带动了学校市县立项课题和校本主题研修的热潮,近两年,该校每年结题各级各类课题30余个,课例、教学设计、课件参评获奖与论文发表数量名列全县前列,教研工作成为学校的亮点工作之一。

陕西省教育信息管理中心聘请的专家组在鉴定意见中的结论是:“岚皋县城关第二小学承担的《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学策略的研究》,课题选题明确,具有较强实践意义;过程清楚、方法得当;结论明确,探索了不同学科的教学策略,促进了课题教学改革的发展;研究效果显著,提高了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形成了一大批物化研究成果,提高了办学水平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