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委改革办到岚皋调研三长治河改革观察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9-03-22 10:47来源:

3月20日,安康市委政研室主任、改革办主任陈文斌一行到岚皋调研三长治河改革观察点工作,县委副书记谢荧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该县河长制办公室,详细查看该县三长治河工作的有关资料,并听取县河长办关于推进三长治河改革观察点工作的汇报和意见建议。

陈文斌指出,岚皋县作为三长治河工作的发源地,近几年来为全市河湖长制工作深入推进并走在全国前列发挥了积极的示范作用,也为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要求该县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以深化推进全市基层改革观察点工作为契机,把三长治河工作融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布局和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的系统工程,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围绕前瞻、边际、集成、智慧、为民的思路,进一步拓展三长治河的理论内涵和实践基础,整合全县各级各部门职能职责和物力资源,大力推进智慧河湖示范工程建设,全力破解机制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提升县域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水平,真正实现治河为民,确保三长治河改革创新观察点实至名归,为全市深化改革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据了解,三长治河机制是岚皋县在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中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该机制在按流域、河段、行政区划分级建立河湖长的同时,明确基层公安民警参与河湖管理的主体责任,并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各镇公开选聘1名镇级河湖督察长,三长共同负责全县河湖管理保护工作。该机制实施两年来,引起全社会强烈反响,被全媒体刊发,受到国家水利部肯定并推广,先后荣膺2017全国十大基层治水经验和陕西省优秀改革案例,并于2018年底被安康市委确定为全市首批改革创新观察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