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三长治河”机制创河湖保护新形态

发布时间:2019-05-23 16:42来源:

5月21日,在“守望河湖看安康暨水利扶贫安康行动”媒体行活动上,20余家中央、陕西省、安康市主流新闻媒体走进安康市岚皋县四季镇杨家院子四季河流域,了解岚皋县全面深化“三长治河”工作机制,深入挖掘大巴山深处护河治河的新形态。

一江清水送京津,守望河湖看安康。安康市岚皋县作为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点水源涵养区,同时也是陕西河网密度较大的县之一。早在2017年,岚皋县就建立了“河长+警长+督察长”治河新机制,获评全国“基层治水十大经验”。随后安康市不断深化提升,市、县、镇、村,全面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四级“河长(湖长)+河警+X”工作机制,护河治河的先进工作持续走在陕西前列。

岚皋县水利局长、河长办主任沈声华介绍到,岚皋县地处大巴山北麓,境内水系发达,河沟纵横,有河流646条。2016年以来,岚皋坚持以“一江清水供京津”为已任,创新提出了“三长治河”管理机制。按流域、河段、行政区划严格落实县镇村三级河湖长、县镇两级河湖警长责任体系,采取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方式,按每人每年3万元的标准,选聘12名未就业人员担任镇级河湖督察长,具体负责所辖行政区域内河湖管理日常巡查监管工作。

目前,岚皋县共设立河长公示牌148块、湖长公示牌14块,明确县镇村三级河长291名、湖长42名(兼)、县镇两级河湖警长13名,聘用镇级河湖督察长12名,选聘护河员、护水员237名,组建县镇村三级河湖管护队伍137支,全面建立以“河湖长+警长+督察长”主体的“三长治河”网格化体系,构建了河湖长抓落实、警长抓执法、督察长抓监管,责权明确、执法规范、监督有效、协作联动、保障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新格局。

“叠巘清嘉,岭上烟岚起渝陕;惠风和畅,云边江汉济京津”。这是四季镇镇长谢承海上任伊始为四季河所撰写的对联,谢承海也同时担任镇级河长。他表示,自实施河长制以来四季河段的生态环境发生了明显的改观,从水利保护、治理和生态环保修复工程做起,加强处理居民生活污水,严禁垃圾入河、采砂取石、毒鱼、电鱼等违法行为。大力宣传并发出公告,形成人人护河理河的浓厚气氛,提升居民节水、爱水、惜水、护水意识。

巴山样子,杨家院子。四季镇施行“三长治河”的同时,积极推进水旅融合基础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山水相融、田园风光、农家休闲的乡村旅游景区,创建杨家院子乡村旅游示范品牌,先后获评国家首批旅游示范村、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

杨家院子是陕西省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一个山上林果园、山下花卉带、沿线农家乐、河边古树群、沿河亲水游的乡村休闲旅游综合体。四季镇天坪村村支书、村级河长杨文方介绍到,作为村级河长,他负责四季河在天平秤区域内4公里的河流,杨家院子作为当地著名景区依山傍水,决不允许这个区域内有半点垃圾存在。现在杨家院子与许多高校签订写生基地协议,也正是因为如今的青山绿水令杨家院子的农家乐越办越好,村民们也过上了好日子。

他说:“禁渔期来了,最忙的时候也就来了。”今年52岁的杨义平是四季镇镇级河湖督察长,每天他都要骑着摩托车往返5个行政村,在47公里间的四季河流域至少巡逻两次,时刻监督这47公里河流岸边的人员动向是他的工作,每天早上8点从家里出发巡逻,有时凌晨三四点才回到家中。从事河湖督察长三年来他感到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但始终为自己的职责感到骄傲。

今年是岚皋县城关派出所警察李先国担任四季河流域河道警长的第五个年头,作为岚皋县本地人,李先国亲身见证着四季河流域的环境变化。他说,在没有联动机制之前,各部门分散管理,公安机关不能专业评估水利方面违法问题,水文机关也不能强有力的震慑违法行为。如今,在“河长湖长+警长+X”的工作机制影响下,四季河流域的犯罪行为几乎绝迹,河水越来越清澈,四季河好像又回到了他年轻时的记忆中的模样。

四季镇天坪村69岁的护河员袁维平形容如今的生活过的很充实,在平时参与护河工作之外,他的家里还种植着6亩庄稼并圈养着两头猪。袁维平在2017年10月参与护河员的工作,每天要在5公里的四季河流域清扫垃圾,一趟下来要花费将近4个小时,在护河之余他也乐于向村民宣传环保普及知识。袁维平在2018年顺利脱贫,如今护河员的工作还能使他每个月增收600元。

今天,“三长治河”在岚皋县四季镇落地生根,真正做到了内聚合力、外树形象,四季镇的山更青,水更绿,一汪清水默默流入岚河再注入汉江,滔滔不绝地向京津地区输送着甘冽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