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2018年地方政府性债务状况

发布时间:2019-10-30 17:52来源:

一、政府性债务总体情况

截至2018年底,岚皋县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6.18亿元(一般债务5.62亿元,专项债务0.56亿元);按债务构成看,存量债务余额1.23亿元,政府债券4.95亿元。

二、加强债务管理主要措施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我县一直将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作为当前财政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严控债务增长,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常务副县长为副组长,县级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岚皋县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建立了党委和政府领导、财政部门牵头,各有关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同时,还成立了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建立了风险应急处置机制,有效预防和处置债务风险。

二是完善规章制度,规范举借使用。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列政策措施,规范我县各镇、各部门的举债行为,有效控制债务增长,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岚皋县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和《岚皋县政府性债务管理暂行办法》,为我县债务管理工作和债务风险防控提供了政策保障和依据。

三是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引导化解。通过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多方争取上级专款及盘活存量资金,企事业单位利用项目结转资金、经营收入等方式加快债务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