滔河镇:“五个强化”推进平安建设

发布时间:2019-12-16 16:55来源:

今年以来,滔河镇狠抓平安建设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领导,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开创了全镇平安建设新局面,为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与驻镇各单位、各村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分解任务。镇党委定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工作,明确工作重点,落实工作措施,夯实工作责任。今年共召开社会治安维稳形势研判会4次,对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和矛盾纠纷及时预知预警预防,有效化解影响社会大局的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定因素。召开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工作点评会2次,全面总结梳理镇和各部门发挥职能、履行职责、推进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相应问题。

强化矛盾排查调处。严格落实“三调联动”工作机制,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化解积案活动,把解决群众诉求做细做实,有效提升矛盾问题就地化解率。今年以来,全镇共排查受理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6件,调解兑付金额100余万元,各类矛盾纠纷均得到有效化解,没有不稳定事件发生。落实刑释解教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精神病等重点人员管控和中小学、幼儿园等重点部位防控,实现辖区无群体性事件和重大安全事件发生;全镇社会治安满意率达到100%。


强化群防群治群控。在集中安置点、主干道路口及人口集中场所新增社会治安高清视频摄像头36个,实现辖区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全覆盖。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发动志愿者参与治安巡逻和邻里守望,推动群防群治全覆盖,通过整合组建村群防志愿队,落实24小时不间断巡逻机制,有力加强对社会面的综合防控;全镇上下形成社会治安社会治、综合治理综合抓的良好氛围。

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盯“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目标,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深入易滋生黑恶势力的行业、区域进行摸排调查,重点围绕林、矿、沙、交通、建筑、征地、拆迁等领域迅速开展专项整治,深挖细排涉黑涉恶犯罪线索,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全镇无涉黑涉恶案件发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晓率达到98%,群众认可度达到95.92%。


强化平安建设宣传。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平安法治文化“八进”宣传活动,把平安建设和普法工作作为常态化宣传,确保“三率两度”高位运行。今年以来,共建平安宣传专栏10个、宣传墙报50个,张贴海报500多份,开展宣传活动1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份。全镇平安建设知晓率达到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