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电商培训“叩开”致富大门

从“三张名片”看岚皋电商培训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12-24 08:47来源:


“电商培训,让我从一名‘菜鸟’变成‘达人’,现在我的淘宝小店生意风生水起,2019年销售额突破百万,超乎想象呀!”12月23日,岚皋县佐龙镇佐龙村电商从业者吴怀伟,谈起参加电商培训后的收获,无不感慨。



发展电商,人才是关键。2019年以来,岚皋县针对全县优秀电商人才匮乏现状,在中国建设银行的支持下,按照“2+3”模式,采取“请进来”封闭学+“送出去”岗位学两种方式,打造“家庭淘宝”“网红淘金”“团队淘币”三张“名片”,推动电商培训助力脱贫攻坚。今年以来,岚皋县组织开展电商培训58场次、培训学员3000余人次,培育优秀电商从业者50余人、微商650余人,实现创业就业700余人,网上增收5000余万元,贫困户网上致富之旅愈发通畅。


第一张名片:家庭淘宝

2019年4月,对岚皋县孟石岭镇张介来说,是从事电商的一个转折点。这个月,他参加了岚皋县电商服务中心组织的9天全封闭培训。也就是这次培训,让他从“一知半解”变成“业界专家”,将一家人带向从事电商的“快车道”。

万事开头难,电商培训来帮忙。以前,张介在淘宝平台开了一家土特产店,但浏览量格外少,一个月只有几单生意。“参加培训后,我系统了解了电子商务知识,学会了如何运营淘宝店、如何PS、如何引流等技巧,很多以前的难题现在都迎刃而解了。”张介侃侃而谈培训心得。

张介的收获,远不止于此。电商培训结束后,岚皋县电商服务中心负责培训工作的付元婷了解到,张介的父母和妻子比较能干,于是突生一计,建议他以家庭为组合从事电商,由父母收购本地土特产和收发快递、妻子从事网上接单和客服、张介维护网店。没想到按照这个思路实施后,成本大幅降低,销量不断增加,2019年在淘宝、拼多多2个网店销售2万余单,成交额达到180余万元。

电商培训,不是一训了之,而是要帮助学员通过专题学习,掌握技能,增加收入。秉承这样的理念,岚皋县电商培训将学员分为三级,初级侧重宣传动员、中级侧重互联网营销、高级侧重管理,改变过去培训一场一走了之的弊端,签约专职培训公司长期驻扎岚皋全年培训,不仅教授知识,还指导实际操作,同学员一起在电商的海洋中驰骋。

岚皋县电商服务中心汪本珍介绍,现在全县像张介一样,通过电商培训后以家庭为单位,家庭成员搭配从事电商行业的有30余户,累计年销售额500余万元,实现家庭成员全部自主就业。


第二张名片:网红淘金



深冬,打开今日头条小视频,经常可见“乡村燕姐”的朴实身姿,卖板栗、卖猕猴桃、卖富硒脆李,隔着手机屏幕就感受到阵阵温暖。认证为“扶贫达人团优秀成员”的岚皋县佐龙镇佐龙村电商从业者王开燕,已是一名小有名气的“网红”,拥有粉丝2.2万。

“没有电商培训,就没有我的今天。”王开燕介绍,2017年底返乡后,抱着让岚皋土特产走出大山的目的,在今日头条注册了“乡村燕姐”头条号销售农副产品。然而,由于都是自学,拍摄技术差、不会运用商品链接功能、不懂网售技巧,生意一直不温不火。没想到参加岚皋电商培训后,全方位学习了视频剪辑、图片优化、个人IP打造等内容,网店生意一天比一天好,“乡村燕姐”名号逐渐响亮。

扶上马,送一程,是王开燕参加岚皋电商培训最大的收获。“他们特别注重培训后期持续指导和帮扶,有时候遇到问题就直接打电话,老师们总是耐心讲解,实在不懂了他们第二天还会上门面对面地教。”在岚皋电商服务中心一班人的指导下,王开燕在淘宝、拼多多均开设了店铺,同步在今日头条、抖音、西瓜、火山、快手开通视频,全网粉丝量达到6万余人,年销售额3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50余户。

常态化培训吹响创业号角。针对创业就业人员不了解电商现状,岚皋县电商培训按照“菜单式”培训思路,由电商培训老师组建电商创业咨询团队,随时到创业者身边给予技术指导。并定期举办创业讲座,邀请电商创业典型从不同角度介绍创业经历,分享创业经验,提高网店创业存活率。同时,做好就业指导,通过建立QQ群、微信群等方式,发布当前就业政策、就业岗位,一对一指导学员就业。

目前,岚皋电商培训创业咨询团队指导帮扶120余人次,搭建本地电商平台6个,在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等平台搭建店铺100余个。重点培育网红主播5名,自主创作拍摄视频160余条,关注量达300余万人,浏览量超2亿次。


第三张名片:团队淘币

如今,走进岚皋县电商服务中心,经常可见4个年轻的小伙儿,在一起热烈地交流探讨。原来,他们是通过电商培训后认识,组建在一起从事电商行业的“电商小团队”。

“抱团取暖,取长补短,互惠共赢。”谈起组建“电商小团队”的初衷,岚皋县电商培训老师张铁汉寥寥几语。2019年5月,一场电商培训结束后,张铁汉发现这4个年轻人都开设了网店,却又各有缺陷。能否将他们整合一起共同发力?随后,张铁汉将他们召集一起,建议组成一个团队,唐川栋负责总体统筹和策划,崔显兵负责农副产品收购和发货,汤守清负责接单,宋光军负责运营,4个人共同运营所有店铺。

“没想到我们4个人组建团队后销售非常好,变单打独斗为集体作战,由于发货需求量大,快递公司都找上门和我们合作,发货成本大幅下降。我们4个人一共在淘宝、拼多多有11家店铺,今年下半年主要销售猕猴桃、拐枣、洋荷姜等,共接单10万余单,总销售300余万元,带动300余户贫困户增收。”谈起组建团队后的收益,唐川栋信心满满。

培育新队伍方能开创新局面。为推动岚皋电商事业快速发展,岚皋县电商服务中心采取“公司+团队+分销商+微商”的模式,将培训学员按照各自特长进行整合,根据他们意愿兴趣和发展现状,“保姆式”指导分类从事电商销售。并以公司名义和当地企业对接达成销售协议,推行“一件代发”,帮助各个小团队“网上淘币”。



岚皋县委常委、副县长冯涛介绍,岚皋电商培训的精准与精细,让“门外汉”成为“门内汉”,为众多创业者叩开了致富大门,真正实现了“抓培训、学技能、助脱贫、快增收”的目的。下一步,中国建设银行还将继续加大电商培训支持力度,走“定制化、精准化、高端化”路线,为打造“巴山画廊 硒有岚皋”品牌增加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