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城关镇2018年财政决算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10 11:34来源:

城关镇2018财政决算报告

 

2018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以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优化支出结构为抓手,着力加强财政监督管理,认真落实增收节支措施,牢牢把握农民增收、财政增长工作核心,加快镇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在全镇经济社会事业稳定发展的同时,圆满完成了2018年财政预算收支计划,为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政保障。

一、2018年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一)2018年财政收入完成情况:2018年全镇完成财政总收入2322.1万元,其中,上年结余0.59万元,上级转移支付财政补助收入1699.54万元,专项资金补助收入    592.04万元,税收返还收入21.85万元,预算调入资金4.08万元,政府性基金4万元。

(二)预算支出完成情况:2018年完成财政总支出2321.1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09.14万元,教育支出302.66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6.6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6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72.79 万元,住房和社会保障支出95.57万元,农林水事业费支出538.33万元(其中村社区运转支出316万元),城乡社区建设支出61.5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74.86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4万元。

(三)财政收支平衡情况:2018年全镇完成财政总收入2322.1万元;总支出2321.18万元,当年结余0.92万元。

二、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财政工作面临着诸多挑战,在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克服了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财政收支计划,实现了保运转、保稳定、保民生、保平衡的工作目标。回顾2018年财政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财政工作取得新成绩。

2018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谋划,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顶住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增幅放缓的双重压力,一方面强化收入征管,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力求应收尽收;另一方面,挖掘潜力,盘活存量,统筹兼顾,合理调度,在促进财政增长、农民增收的同时,坚持以民为本、协调发展,大力优化支出结构,把资金重点向“三农”和脱贫攻坚倾斜,保障了重点支出的需要,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力的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健康发展。2018年,财政审计所荣获全县财政工作综合考核第二名、被评为“财政信息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优化支出结构,突出重点保民生

一是保工资、保运转。牢固树立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压缩一般性支出,保证了工资津贴足额发放和政府机构正常运转;村社区干部工资按要求足额兑现,离任村干部补贴按时发放到位。

二是加大支农力度。固定资产投资效果明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209万元,新增市场主体815户,新培育“四上”企业13户,主要领导3次外出招商,促成茅坪村新型节能产品园区建设项目、皇菊种植加工及生态旅游项目等项目落地。2018年新引进招商项目5个,计划投19000万元,预计到12月底,可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5000万元。策划包装项目6个,培育家庭农场1个,专业合作社7个。

三是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促进我镇基础设施改善。2018年我镇积极争取各类项目资金2000多万元,改善了道路、桥梁、饮水、避灾移民安置小区等基础设施建设。对于各级拨付的扶贫资金和移民搬迁资金更是严格按照要求监管使用,建立专账,专人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

四是全面落实惠民政策,确保各项惠农、支农政策不折不扣的落实到广大农户手中。2018年,通过惠农“一折通”的方式,及时足额发放退耕还林补贴1895户153.71万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4098户106.01万元;国家及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3591户70.14万元;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兑现632户79.99万元;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工资56户共计28万元;水库移民后扶直补资金137户共计29.28万元。

    五是加大社会保障支持力度,确保救助资金及时发放,2018年全镇发放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农村低保、农村五保、城市特困、救灾救济、优抚补助、医疗救助、困难群众临时生活救助、残疾人补助等共计2310万元。

落实村级财务审计全覆盖,进一步规范村财镇管工作。

按照县审计局统一安排布置,为满足村两委换届工作需要,我们又对梨树村等18个村(社区)进行了村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审计了2015—2017年任职期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以及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等,对于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核实、走访群众、征求意见,在全县各乡镇中率先完成村级财务审计任务。

     2018年我们在积极稳妥运行中保障了重点建设,在优化支出结构中改善了民生福祉,在完善体制政策中助推了镇域发展,圆满完成了财政工作目标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各位代表的共同努力,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运行中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与问题:主要是可用财力的增长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仍需进一步提高等,对此,我们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逐步予以克服和解决。

、当年预算执行在存在的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镇预算主要要以下几个问题,

1、预算还不精细,准确,存在预算到部门,考虑未来的不确定因素不全面,造成预算编制不准确,造成调整预算和年初预算出入较大。

2、预算执行时,未百分百按预算进行开支,有时有人为改变预算的行为。

今年我镇将强化预算编制,力争做到精细化编制年初预算,尽可能考虑到各种未知因素,并严格按预算执行,尽可能做到有预算就开支,无预算不开支。提高我镇预算编制和执行水平。


城关镇财政审计所    

2019年10月10日    


1、2018年岚皋县城关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xls

2、2018年岚皋县城关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表.xls

3 、岚皋县城关镇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统计表 .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