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社会治理 妇女能顶“半边天”

发布时间:2020-01-08 08:57来源:安康日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要求,为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岚皋县妇联组织按照“强三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四化”(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的要求,健全完善基层组织,创新建立妇女议事会议制度,充分激发广大妇女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岚皋县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属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辖12125个行政村11个社区,总人口16.72万人,其中女性7.68万人,占比45.93%。岚皋县虽然贫困,但这里妇女同志穷则思变,开拓创新,为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她们根据实情需要,研究制定了《镇、村(社区)妇联组织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对规范组织设置、做好代表推荐、选好配强班子、构建区域化组织网络、建立专兼职工作队伍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要求。“会改联”后,岚皋县妇联共推选出主席、副主席508名,连同执委和妇女小组长在内共2492名,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改建新建妇联组织64个,两新组织建立妇联组织22个,有效拓展了基层妇联联系群众、服务中心工作的渠道和空间。

在该县县委统一领导下,县妇联积极整合2400多名执委,成立了“千人岚皋妹子志愿服务队”。她们走村入户、扶贫帮困,践行新民风。她们将基层群众的需求和党的要求有机结合,在风气引领、矛盾化解、脱贫攻坚、家庭教育以及自身抱团发展等诸多事务中发挥不可低估的作用。实践证明,妇女议事会能够更好地把为群众服务的广泛性和精准性结合起来,这样不仅有力地扩大了妇女组织的社会影响,还有效维护了地方社会的和谐稳定,真正为党和政府分了忧。

南宫山镇溢河村卿远自十年来定期到一户患有精神病的妇女家中为她换衣服、洗澡、理发,以前这名妇女总是邋里邋遢,见人就躲,现在每天都能收拾的干干净净,并且只要看到卿远自来,就会露出笑容,主动出来跟她打招呼。她们还动员身边姐妹到社区工厂上班,解决了就业和收入。阳光妈咪宝贝有限公司负责人单琦珊,也是“岚皋妹子”中的一员。公司从事母婴护理行业,在她的公司里,有劳动能力的妇女都可以在这里免费接受培训,靠着自己的双手致富增收。岚皋妹子志愿者王纯英,带头抵制升学宴,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促村规民约落地。

在农村治理中,婆媳关系、夫妻关系、邻里关系、家庭暴力、老人赡养等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妇女议事会化解家庭矛盾,巧断家务事。

社区工厂招工难是一件大事,她们通过调查走访发现,并非留守妇女不愿意出门,而是担心老人和孩子无人照看。于是,村妇联决定在工厂旁成立“四点半课堂”,有专人接送,还有老师为孩子们辅导作业。工厂旁边还建了座幸福院,解决了老人无人看护的难题。

廖伦非1981年出生于岚皋县兰家坝村,现为岚皋县伦非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她怀着对故土家园的一份热忱返回家乡,成立了伦非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千余亩,种植魔芋、黄花、茶叶等,发展林下养鸡,农户足不出村就能务工就业。她还出资帮助有能力的贫困家庭发展产业,并把她们农产品变现金。创办了妇女儿童关爱之家,为留守妇女和儿童搭建了温馨的港湾。

该县将妇女议事制度作为综治工作开展的重要环节,对妇联干部定期开展法律知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培训,通过基层妇联工作者进村入户开展工作,使矛盾纠纷在第一时间得到化解,努力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纠纷不激化,实现妇女“零上访”,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找准问题到关键点上,做强妇联组织,通过‘党小组+党群’服务站,实现镇村联动,党群互动,解决了众多问题。

按照安康市委提出的要求,针对乡村存在的陈规陋习,岚皋县镇村三级妇联多措并举,切实为群众减轻了“人情债”,营造了“诚孝俭勤和”的新民风。妇联女执委带头,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出现积极向上,欣欣向荣的新局面。据了解,目前岚皋县已全面推行以精神文明建设、公共事务管理、妇女权益维护、妇女就业创业发展和弱势群体帮扶为主要内容的妇女议事会制度,极大激发了广大妇女投身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共同走向幸福美好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