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岚皋在行动】党建引领抗疫魔——岚皋县党建引领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小记

发布时间:2020-01-30 14:31来源:安康新闻网

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岚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控疫情第一线践初心、担使命,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建立村自为战、组自为战、全民参与的联防联控体系,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闻鼓而动 把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

1月22日,县委、县政府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县卫健、公安、交通等责任单位迅速行动,120名医护人员、34名民警在佐龙、孟石岭、四季、堰门设立摸排点、临时留观室,县、镇医疗单位分层设置预检分诊点,县林业局逐户排查野生动物养殖情况,文旅广电局暂停旅游团队及涉旅企业对外接待,取消所有春节文化活动,暂停开放公共文化场所,中小学校每天掌握学生健康状况。

1月23日,县委书记周康成带队,深入县域关键出入口、县医院等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1月25日,县委副书记、县长杨义龙到佐龙镇香河口、县医院发热门诊大楼等,督查联防联控工作,其他县级领导也分别赶赴一线、靠前指挥。

1月26日,县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市委的最新安排,对疫情防控再部署再落实。会议结束后,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分别向全县党员、群众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战斗中走在前、当先锋、作表率,动员全县群众坚定信心、理性应对、共克时艰;12个镇党委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辖内防控工作,125个行政村当天在各村级道路要口设立监测点,11个社区在辖内小区设立非居住人员登记处,逐个核查来往人员和车辆;县纪委监委立即安排人员,到点督查干部应急值班和履职尽责情况,确保疫情防控人员全部在岗、防控工作扎实推进。

勇于担当 在防控斗争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广大党员干部初心不忘、使命在肩,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挺身而出投入到一线战斗中。

“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也是一名老党员,我要求到隔离病区工作,不计报酬、无论生死,随时待命。”1月26日,县医院党员医生朱嗣国主动向党支部提出申请,迫切要求到隔离病区开展工作。就在当天,1000余名镇干部、驻村干部和所有村干部全部取消假期、立即上岗,班子成员直插一线抓落实,驻村干部到点带头干,村社区干部24小时备勤值班。各村悬挂疫情防控标语,发放《致武汉返乡人员的一封信》,对有过湖北及其他地区居住史、旅行史的返乡乡亲地毯式摸排,重点对象每户一名科级领导、一名村干部、一名医护人员,跟踪医学观察,宣讲防控知识;同时,各单位利用户外电子屏、流动宣传车、高音喇叭等多种形式宣传宣讲,确保疫情防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精准到点。

在城关镇东坡移民搬迁安置小区,社区支部依托小区的“党小组+党群服务站”,组织25名党员,分片到户对小区居民摸底排查。南宫山镇以村为单位,成立11个党员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队员每天入户走访,详细掌握返乡人员身体情况,村民群众纷纷点赞。

党群同心 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在疫情防控战斗中,全县党员思想觉悟在前、防控行动在前、严守纪律在前,自觉配合筛查,不信谣、不传谣,不走亲访友,不举办、不参加公众聚餐活动,20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通过电话、微信、短信询问慰问包联贫困户,3000余名农村社区无职党员参与逐户摸排,发现疫情第一时间报告。

在党员的先锋引领下,广大群众紧跟脚步、主动参与。官元镇陈耳村一组村民刘志学,因与武汉返乡的乡亲有接触,主动居家隔离观察,并在路口设置提示牌,杜绝亲朋好友往来;蔺河镇蒋家关村村民徐峰,将原定于正月初六的女儿出阁宴取消;陈家沟安置小区居民,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告新来的湖北牌照车辆;城关镇永丰村64岁老组长苏继和,主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参与流动人口排查,周边群众也跟着他做起了宣讲员、排查员。

“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战场,检验领导干部能力和党员干部作风的试金石,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县委书记周康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