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新冠肺炎•岚皋在行动】岚皋:风雪中的“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2-15 16:44来源:县委宣传部

2月15日,岚皋县佐龙镇香河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检测点警察、医护人员排查入岚车辆及人员情况。陈延安 摄

2月15日,农历正月二十二,岚皋,立春后第一场雪下到山底了。

上午8点30分,笔者来到岚皋县佐龙镇香河口新冠肺炎疫情检测点。只见公路边一溜帐篷下,身着白大褂、红马夹的县中医院、疾控中心、县纪委监委、佐龙镇政府工作人员和志愿服务者早已到达。交警王小刚、治安警李翔正检查入岚外省车辆。

“三十六度五!”负责测量体温的县中医院医生崔选利告诉司机。“把口罩戴好,你看,快掉下来了,把带子勒紧点。”王小刚一边提醒司机一边示意可以走了。

不一会儿,云开雪霁,太阳出来了。阳光下,桃花与雪相映成趣。

上午11时30分,笔者来到城关镇联春村,只见蔼蔼白雪下,新建猕猴桃园区泥土簇新,桩柱林立,其间套种着地膜洋芋,垄垄如带,仿佛大自然给春天留下的“斑马线”,地块都像“刚睡醒”又“洗过脸”的样子,利利索索,清清新新,蔚为壮观。

2月15日,岚皋县城关镇联春村四组贫困户沈如见牵牛下山,准备耕种自家在山下的荒地。陈延安 摄

看到太阳出来了,四组村民、建档立卡贫困户沈如见把牛从山上牛圈里牵下山,准备下午开耕自家在山脚的荒地。“趁着墒情,犁出来好种菜卖!”沈如见说。

沈如见是2014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开始在政府支持下养牛,先养母牛,再养小牛,就这样,牛生牛,人养牛,四年来他养了2头耕牛27头肉牛。

“去年出栏12头,卖了15万元,把建圈包括所有的饲料钱都挣回来了,今年以后就有净一半利润了。”沈如见抚摸着一只牛的头,笑道:“发财就靠你啦。”

离开联春村,已是正午时分,抬头往上望,好一片蓝天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