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移动防疫新武器--远程轻问诊

发布时间:2020-02-16 10:29来源:岚皋卫健局

“张大姐8:00、李叔8:30……”晚九点,蜡烛村村医陈翔在“蜡烛村人一家亲”的村微信大群里发出了第二天来卫生室接受诊疗的人员名单。疫情期间,为了减少人员聚集,避免病毒传播,村卫生室实行了按时间节点排队诊疗。

“根据您的症状,初步推测是轻微普通感冒,您不必太担心。回家后要不串门、不待客、不聚会、勤洗手,保持通风,出门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一位二甲医院专家通过“轻问诊”视频连线为今天的第一个病人给出了在线诊断建议。随后,陈翔递给病人一张疫情防控宣传页并嘱托了几句,又急忙进入到下一个诊断中。

“村民们对自己的健康十分关注,加之现在又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各村实行了严格管控,严禁人员外出流动,所以来卫生室诊疗的人比往常更多了。我对新冠肺炎和其他呼吸疾病的鉴别有些吃力,多亏有“轻问诊”,不仅使诊断更准确,更能让村民们面对面听专家讲防护知识,这比发多少宣传单页都有效果,也减轻了我负担,否则这么多天下来,还真扛不住。”说完,陈翔拿出手机开始排第二天的病人名单。

岚皋县自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后,各乡镇卫生院迅速设立了预检分诊处,对来院诊断病人进行预检,但是如何能够更准确地诊断,佐龙镇卫生院全科医师刘军则是拿出了自己的“看家宝”。
    刘军对来院患者进行体温测量并询问基本情况后,用自己的手机现场连线“轻问诊”远程专家,隔着屏幕面对面地向专家问诊,并根据专家指导对患者给出诊断意见。随后,刚刚做完诊断的患者刘大爷长舒一口气,说:“最近村里的广播天天说疫情的严重性,把我吓的不轻,总感觉自己感染了。现在听着手机里的专家一说,我就放心了,还给我说了要怎样预防,真是好!”七十多岁的刘大爷露在口罩外的眼睛笑得眯成了一条线。

近日来,岚皋县将中国建设银行捐赠的远程医疗服务平台“轻问诊”延伸到全县镇村医生的手机端,通过机制梳理、资源整合、模块优化等方式,累计为医疗工作人员新申请了127个“轻问诊”APP登录ID,突破了原有平台的时间和空间限制,使得医生可以随时随地获取“发热咨询”“新冠早筛”“健康问答”等远程指导服务,特别是在疫情形势严峻、医疗资源奇缺的境况下,它成为了新型肺炎预检分诊点对高危人群会诊的“得力助手”,有效解决了基层医疗机构人力资源紧缺、诊疗技术薄弱的短板,同时避免了患者转诊就医引起的交叉感染风险,为打赢疫情攻坚战提供了有效助力。

据悉,2019年以来,为进一步推动岚皋县健康扶贫工作、补强医疗人员技术水平短板、解决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中国建设银行立足自身优势,将发达地区优质资源引进岚皋,建设县域远程问诊平台--“轻问诊”。“轻问诊”系统易管理、易操作,通过互联网远程视频方式,在线与后台多名专科医生可选式连线进行专家会诊、图文会诊、培训学习。现场通过音、视频面对面交流,传授经验及解答各种疑难问题,并进行带教指导,帮助基层医生获取最新医疗信息和诊疗技巧,拓宽诊疗思路、优化治疗方案,弥补医生群体之间的知识经验差,让当地群众足不出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相关医疗专家的诊疗服务。

“目前,岚皋远程轻问诊系统已实现镇村全覆盖,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投入力度,优化移动服务平台,提升基层医务人员诊疗能力,切实帮助群众享受更加方便、快捷、经济、高效的医疗服务,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中国建设银行驻岚帮扶工作人员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