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和工程推进两不误 ——安岚高速公路施工现场见闻

发布时间:2020-03-13 09:06来源:陕西日报

 一台台挖掘机挥舞着“手臂”,奋力作业;一辆辆运输车来回穿梭,装卸土方。3月12日,在安岚高速公路施工现场,机械的轰鸣声响彻整个工地。

今年22岁的刘万才来自山东聊城。“我们过年都没回去,一直等复工的通知。2月9日工地复工那天,手碰到钢筋的那一刻,我都有点小激动!”穿着反光背心的刘万才一边搬运着钢材,一边往上推了推自己的口罩,笑着说:“现在,口罩成了和安全帽一样的安全生产标配,每天换两次。”

安康至岚皋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银川至百色线(G69)的重要组成路段,也是安康向南突破巴山屏障、连通成渝经济区的关键路段。目前,安岚高速公路岚皋段整体进度达85%左右。针对施工队伍中外来人员占比较大的情况,岚皋县高速公路协调办和施工方积极筹集防疫物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安岚高速公路十一标段预制厂施工负责人孙智超介绍,项目部每天都要给工人量体温,要求工人全程戴口罩,全力保障工人的健康安全。

记者在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工人师傅正在开展大桥护栏钢筋绑扎、箱梁钢筋安装等作业。工地上设置有体温检测点,定时为施工人员检测体温。

施工方负责人告诉记者,十一标段陆续复工的工程包括新春一号钢构桥、堰塘湾大桥等关键工程。目前,安岚高速公路十一标段的生产进度达到了70%左右,将于今年6月交付路面单位。施工方还通过封闭施工、人员报备等办法,确保疫情防控和工程推进两不误。

岚皋县高速公路协调办是安岚高速公路在岚皋县的“娘家”,早在2月6日便受理了安岚高速公路岚皋段的复工申请,并督查其是否符合复工条件。

在协调办副主任李涛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一张表格,上面登记了多达6次的防疫物资领取记录,领取人皆来自安岚高速公路施工方。“施工方也是为我们全县在造‘致富路’,我们当然要做好‘娘家人’该干的活。不仅如此,我们还会保证每天派人深入工地一线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李涛说。

安岚高速公路施工是岚皋县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岚皋县安岚高速等23个续建项目已陆续复工,城北新区智慧新城等11个新建项目开工,实际开工项目占一季度应开工项目的75.6%。

“我们逐项目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项目推进方案,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重点项目建设的影响。此外,我们将出台若干帮扶措施,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