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兵秣马早绸缪 森林防火再演练

发布时间:2020-03-19 09:31来源:岚皋县国营林业总场

为推进国有林场森林防火应急队伍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森林火灾扑救能力、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快速反应能力以及实战能力,3月18日上午10时,岚皋县林业总场在千层河湿地公园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培训暨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演练,县林业总场场长李云平为总指挥、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贺文特邀指导,总场下设国有林区七个管护站、南宫山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县旅游集团公司、四季狩猎场共50人参加了培训演练。

本次培训演练以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为工作方针,按照《森林火灾事故应急预案》,培训演练程序主要包括:森林防火知识、应急器械和机具使用培训、队伍集结、开展扑火救援工作。演练分四个联合扑救组和应急救援组,以模拟千层河观景平台至幽谷叠翠步道50米处发生游客人为导致森林火灾为背景,接到火警后,总场森林防火指挥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森林扑火常备队全体队员紧急集合赶赴火灾现场,演练指挥长及现场指挥到火灾现场指挥扑救。扑救队员运用灭火器、灭火拖把等扑火器具,快速、安全、有序地进行了模拟扑救,并做好了余火清理、安全清理、现场留守等后续工作。经过近三个小时的实战演习,“联合二组”以综合优异成绩获得优胜奖。整个演习过程紧张有序,充分显示了国有林场护林员防火扑救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实战能力,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通过本次演练,总场森林扑火常备队进一步掌握了森林火灾扑救知识和各种扑火器材的使用方法,提高了队员之间相互配合意识、协调应急处置能力和实战能力,为全县森林资源保驾护航。

演练结束后,李云平场长在会上总结强调:一要认真总结经验,常态化开展安全应急救援培训;二要加强安全生产日常防范措施落实,做到及时部署工作落实,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及时解决隐患问题整改;三要持续认真做好当前森林防疫防范工作,遏制国有林区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