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开展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0-03-19 15:04来源:岚皋县林业局

近期气温明显回升,又值春耕备耕时节,为有效控制野外用火,岚皋县认真贯彻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两手抓两不误”,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进一步压实防火责任,强化各施防控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保护森林资源安全。为全面提升森林火灾预防能力、应对突发火情处置的调度指挥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和火场扑火、火场安全自救等综合实战能力, 3月18日按照岚皋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安排,县林业总场在千层河湿地公园组织开展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演练暨森林防火培训,县林业局、森林公安分局、县旅游集团公司、林区管护站及中梁林场等相关人员参加了应急演练培训。


       本次培训演练以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为工作方针,按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培训演练程序主要包括:森林防火知识、森林火灾应急指挥调度、应急扑火器械和机具使用培训、队伍集结、扑火纪律、安全自救、伤员救援工作等内容。演练以模拟千层河观景平台处发生游客人为导致森林火灾为背景,接到火警后林业总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森林扑火应急队全体队员紧急集合赶赴火灾现场。扑救队员运用灭火器、灭火拖把等扑火器具,快速、安全、有序地进行了模拟扑救,并做好了余火清理、安全清理、火场留守等后续工作。


      整个演习过程紧张有序,充分显示了防火扑救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实战能力,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森林防火期间,我们要求每位工作人员出勤必须佩戴口罩,每天进行体温检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24小时值班备勤,坚守岗位,时刻待命。” 管护站负责人介绍道,该站在通往林区各个通道严密设防布控,安排森林防火队员对进入林区的人员和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并适时开展拉网式清查,严禁群众在林区、林缘地带燃放烟花爆竹、烧香烛、纸钱、焚烧秸秆等,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