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基本单位名录库得到全面维护更新

发布时间:2020-03-25 08:17来源:岚皋县统计局

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作为全国统计工作“四大工程”之首,是统计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推进统计工作规范统一、确保和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抓手。为确保基本单位名录信息适时更新,及时反映全县基本单位增减变动情况,岚皋县统计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积极行动,提前完成了2019年度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更新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依法布置。在全市基本单位年报布置会后,局领导高度重视,统筹协调全局各相关专业及时召开了年报工作布置会,宣讲统计法律法规,培训报表业务技能,发放统计法规知识宣传资料,并要求全体专业人员提高认识、密切协作、规范操作,共同做好全县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与维护更新工作。

二是采用非接触式调查。疫情防控期间,专业人员加大了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及时收集部门行政登记资料,加大查询比对力度,采用电话问询、发送邮件、互联网查询等非接触方式核实单位信息,有效解决了部分单位信息核实甄别难的突出问题,为核查名录数据赢得了时间。

三是全面做好更新维护。为了确保维护质量,专业人员充分利用企查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网络平台进行查询,重点围绕部门导入的单位变动信息及时将新注册的新增单位补录入库,修改变更信息,核实删除注销单位名录。通过近三个月的扎实工作,共处理合并异常单位48条,核实新增基本单位634个,核查剔除注销单位45个,变更名录信息855条,有效提升了新增单位的入库率和更新率。

四是扎实做好审核改错。根据平台审核提示的错误信息,对法人与产业间主要指标进行关联审核进行改错,对单位机构、行业代码、注册登记类型等属性指标进行补充与完善,将审核错误清单处理在“零”状态,并结合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导入情况,补充、修改名录信息3000余条,确保了全县名录库数据更新及时准确。

经全面维护更新,岚皋县现有在库法人单位2093个(其中年末在库一套表调查单位138个),多产业法人所属产业活动单位65个,形成了覆盖我县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将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供全面系统、真实可靠的统计信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