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三重保障,推进双拥创建

发布时间:2020-03-24 08:16来源:安康日报

双拥创建是推动军民、军地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是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军兴军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双拥创建为抓手,强化三重保障,服务退役军人,有力地促进了军地互动、协同发展。

强化政治保障。一是思想上重视。县委中心组带头学习关于双拥和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让党的国防和军队建设方针政策、关于双拥及退役军人工作的决策部署入脑入心,形成强烈的使命情怀和责任担当。二是行动上自觉。县委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双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把双拥创建纳入全县目标责任考核、作为督察督办的重点内容,建立《双拥创建目标责任考核考评体系》,制定《双拥创建宣传办法》,安排创建专项经费,落实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抓双拥创建的工作责任,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三是态度上坚决。党中央决定组建成立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管理机构后,县委快速响应、立即行动,迅速组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县镇村三级服务管理机构,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县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协调解决退役军人工作中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确保了开好头、起好步。四是生活上关心。每年“春节”、“八ー”等重大节日,由县上领导带队深入驻岚部队、重点优抚对象和现役军人家属家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他们带去实实在在的关心爱护。

强化政策保障。一是严格标准抓兑现。全面兑现落实各项优抚政策,义务兵家属优待金和各项优抚补助全部按时足额发放到位。不折不扣落实军转干部和退役士兵接收安置任务,妥善安置自主择业退伍士兵和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对符合政府安排工作的转业士官全部安排到县级和镇一类公益事业单位。同时,全面完成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和光荣之家悬挂任务,增强了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二是立足实际抓扶持。大力开展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和创业就业工作,组织退役军人参加各种形式的职业招聘,培育退役军人创业致富明星,涌现出了夏青、张新华、陈义军等创业典型。持续开展扶优工程,在全市率先开展退役军人短期疗养服务,积极解决重点优抚对象住房、医疗及生产生活方面的突出问题和困难。三是砥砺担当抓动员。发挥各级组织作用,激励退役军人强化使命担当,全面参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特别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全县共有350名退役军人、167名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干部自觉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之中,并有60名退役军人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5万余元,彰显了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强化制度保障。一是严格落实党管武装制度。县委、县政府坚持把驻军部队建设纳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把党管武装工作纳入全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定期召开县委议军会和军地联席会议,及时研究解决驻岚部队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二是健全军人军属关爱制度。扎实开展为驻岚部队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和“强军优属办好事”活动,完成了县人民武装部营房装修、县武警中队营房改造任务,完善了驻岚官兵电子档案,定期对现役官兵家属进行走访,制定出台《岚皋县现役军人立功受奖奖励办法》,对荣立一、二、三等功的现役军人和评为优秀士兵的,分别给与奖励,并由县上领导、相关部门和镇村干部上门送立功喜报和慰问金。三是不断完善军地共建制度。把驻岚部队作为推进县域发展的突击力量,平时参与消防培训、产业帮扶、摘除胡蜂窝等群众性服务工作,战时承担抢险救灾、维护治安、处置突发事件等工作,赢得了社会各界赞誉。县人武部积极推动国防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长期扶贫包挂滔河镇兴隆村,积极协调资金,落实专人驻村帮扶,扶持发展长效产业,切实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实现了整村顺利脱贫。武警中队连续多年援助贫困学生,为短期疗养退役军人提供重回军营体验服务,定期为老年公寓入住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积极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出力流汗。通过双拥创建让部队与群众的联系更紧密、血脉更相通,形成了军民鱼水一家亲的生动局面。 (作者系中共岚皋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