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实干者得实惠

发布时间:2020-03-25 10:12来源:堰门镇

今年春节以来,受疫情影响,瑞金村很多人不能外出务工,只能待在家里观望。但整天待在家里可有人闲不住了,纷纷打起了发展产业的主意,寇玉磊和曹英仲就是其中“不安分”的代表。

29岁的寇玉磊,务实肯干,忠厚寡言,一直在苏州打工,去年回家结完婚后准备过完春节带着媳妇一起到苏州,由于疫情影响滞留在家。在外打拼多年的他可不习惯整天在家吃喝睡觉,看到猪价上涨带来生猪产业的爆发,决定自己在家开办猪厂。可前期修猪舍、购设备、买猪苗都需要不小的费用,经过与苏州工厂老板商量,由苏州老板出资与他合办。钱的问题解决了,接下来就是干。他一个人组织施工、开挖场地、修建猪舍、采购设备,忙得不亦乐乎。天性少言的他丝毫没有开口请镇村帮他解决什么问题。群众不开口,干部就不行动?当然不是。这么大的动静当然没有逃过瑞金村脱贫攻坚工作队的视线,工作队一班人主动靠前服务,请镇党委政府领导到实地指导,邀请县畜牧中心前来指导场地规划、养殖规模、病毒防疫等关键事项。近期县上又出台了生猪养殖奖补政策,达到相应标准就会有30万元奖补资金,经考察他的猪场符合标准,只要通过验收这笔钱就会打到他的账户。一个月前的他不会想到,自己踏实干点事会得到这么大的帮助,现在的他心里肯定乐开了花。

另一边的曹英仲也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外出创业成功的他早就准备回家干点事情,今年由于疫情影响索性不出门了,就在家乡发展产业。经过考察,他决定发展200亩密植桑园和50亩林下魔芋。一个周前他找到工作队,想在村内流转两百多亩土地种植桑园和魔芋。群众出题,干部就要答卷。工作队当天就带他去选地块,选好地块后第二天就召集相关村民召开土地流转协调会并签订流转合同,第三天他就组织30多人开始翻地除草、运送种苗......现在桑苗已经开始陆续下地,并开始筹划建厂房。所干的这一切他都是靠自己,没想过享受任何政策补贴。如此雷厉风行、勤奋务实的行事风格,自然引来了关注。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到实地查看,并安排相关站所做好服务,尽快协助其申报县级农业园区,请专家过来指导桑苗种植管护等,一系列利好消息随之而来,更加坚定了他发展产业的信心。

花开蝶自来。产业发展要想真正做大做强,必须摈弃等靠要思想,立足自身,咬定目标,笃定发力,久久为功。在政策指引下,通过干部苦帮,群众苦干,就会获得长期效益。让实干者实惠,让投机者失算,让观望者眼红,产业发展释放的红利才会真正惠及广大群众。

(作者系岚皋县堰门镇瑞金村工作队副队长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