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五个加强全面打造航母型现代农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0-03-26 10:29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岚皋县紧紧围绕“魔芋、茶叶、生猪、核桃、渔业”五大主导产业,按照“扩规模、强产业,抓科技、提特色,延链条、创品牌”的工作思路,从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科技含量、扩大建设规模三个方面重点培育,全力打造航母型现代农业园区,使之成为全县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现代农业发展先行示范区。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重点向现代农业园区倾斜,加快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生产条件和园区环境。大力实施喷灌滴灌、水肥一体、工厂化育苗和农产品贮藏保鲜、冷链运输等设施装备建设, 加快提升园区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二是加强园区品牌建设。完成“南宫山”区域公用品牌的整合,制定富硒茶叶、猕猴桃产业标准,加强魔芋标准综合体的宣传应用,争创省科技厅科技成果奖。鼓励支持各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园区开展商标注册、SC 认证、“两品一标”及富硒认证,新开发富硒农产品4个,新增“两品一标”农产品3个。加强品牌营销,围绕“庆丰收、迎小康”主题办好农产品宣传推介暨农民丰收节,组织开展富硒农产品“三年百城百店千点”送健康系列活动,全年开展富硒农产品招商推介活动7次以上。

三是加强园区科技创新。鼓励各园区加强与农业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的合作开发, 引进适用的新技术、新成果、新品种、新工艺, 推广以节水、节肥、节能为重点的现代农业生产模式,全面提高园区的科技含量。同时,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创新培训机制,积极开展先进实用技术培训,培养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创业致富带头人、农业职业经理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等专业技术人才。按照“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素质能力要求,以内部培养与外部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四是加强三产融合发展。按照“一产壮大、二产提升、三产融合”的发展思路,突出农产品加工业,推进初加工、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等多元化发展。突出休闲农业,立足资源禀赋,深入挖掘农业生态价值、休闲价值、文化价值,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支持市级航母园区大力发展“农业+”旅游、康养、休闲等新业态,构筑园区复合业态,择优选择市级航母园区组织申报第二批市级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支持园区在省内外开店设点,拓展市场销售渠道。

五是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继续实施化肥农药减量行动,大力推广绿色防控、生物农药、测土配方施肥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加强投入品监管,建立健全饲料、兽药及添加剂的购买、管理和使用制度,从严执行兽药休药和停药制度,严禁兽药滥用和违禁药物、添加剂非法使用等。加快园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加强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产品质量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