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检察院:首次利用远程视频开庭公诉

发布时间:2020-03-27 10:43来源:

当前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使疫情防控与检察办案无缝衔接,3月26日,由岚皋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陈某盗窃案通过视频远程顺利开庭审理,这是岚皋县检察院、法院首次利用远程视频对刑事案件进行“线上”庭审。

据查明,2019年7月底至9月下旬,被告人陈某先后8次携带作案工具进入岚皋县一小区地下停车场盗窃摩托车8辆,销赃后共获得7000余元。承办检察官认为,被告人陈某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盗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该院按照“防疫与办案并重”原则,积极与法院、公安沟通协调,决定采用公安机关视频网络系统实行远程网络庭审。庭审前,检察官与法官提前赶到公安局视频会议室,与县公安局办案民警共同对远程视频系统进行了联网调试,随后,公安民警将羁押的被告人押解到看守所审讯室后开始庭审。整个庭审过程,视频传输信号稳定、画质清晰、音质流畅、声画同步,庭审各个环节顺利完成。 

此次远程视频庭审,在充分保障被告人诉讼权利的前提下,检察官、法官与被告人全程实现“无接触”公诉和审判,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司法工作的正常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