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赋予时间意义

发布时间:2020-04-07 10:01来源:安康日报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授予472位同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这些先进个人,以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使命,义无反顾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争分夺秒抢救患者,与病魔进行殊死较量。正如受表彰人、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定宇常说的那样:“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把重要的事情做完;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的病人。”

时间属于奋进者。时间的意义,在奋斗和实干中方能得以体现。对坚守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多争取一点时间就可能多挽回几条生命;对奋斗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党员干部来说,时间就是效率,抓紧时间谋划脱贫举措,拓宽致富渠道,就能助力贫困户早日摘贫帽、奔小康。我们无法阻挡时间的流逝,却可以通过惜时奋进、担当尽责,不断完善自我,实现人生价值,奉献社会大众,让时间过得更有意义。

有什么样的时间观念,就会有什么样的奋斗姿态和行动状态,也就会收获什么样的人生。钟南山院士十分珍视时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他始终冲在前线,工作和行程排得满满当当,几乎没有休息过。“惜时不惜命”的科学家黄大年,除了加班就是出差,为保质保量完成各种攻关课题,常常连吃饭时间都是以分秒计算。他们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精神,成就了自己的出彩人生。可见,一个人的时间观念越强,奋斗劲头越足,潜力和才能就会发挥得越充分。

时间只会青睐奋进拼搏者,不会等待犹豫观望者。是争分夺秒努力奋斗,还是虚掷光阴踟蹰不前,结果必定大不相同。在与时间赛跑的过程中,需要我们摒弃不顾实际、不辨方向、不明目标的冒进心态,力戒一曝十寒、游手好闲、拖沓懈怠的虚浮习气,认真思辨方位,找准奋进方向,保持稳健步伐,将每件事做实做好,日日精进,久久为功。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时代,奋进征途不会总是一帆风顺,难免遇到各种新矛盾、新问题。当此之时,我们要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奋斗观和时间观,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投身新的伟大实践,不负韶华,干在当下,书写出更有意义的人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