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全面启动农村小微水体环境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0-04-23 16:18来源:陕西省水利网

     近日,岚皋县全面启动农村小微水体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对辖区内沟、溪、渠、塘等农村小微水体开展全面排查和集中清理整治,力促全县河湖水域环境质量得到整体提升。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为期4个月,分宣传发动、集中整治、巩固提升三个阶段。专项行动将重点聚焦饮用水水源地、中小集镇、移民扶贫安置小区、20人以上的村组院落等人口聚居度高区域内的农村小微水体,围绕农村生活垃圾乱倒、生活污水随意排放等突出问题开展地毯式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将建立责任清单,实行台帐管理,集中开展清理整治,确保发现一处,清理一处。力求通过专项行动的开展,有效解决境内部分农村小微水体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全面消除“臭水沟”现象,健全完善农村小微水体管理保护长效机制,全力实现农村小微水体“净、美、绿”目标。

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该县还明确将辖区内沟、溪、渠、塘农村小微水体纳入河长制湖长制管理,逐级明确和落实农村小微水体管理管护责任。同时,将专项行动纳入河长制年度考核内容,对工作重视不够、排查不实、整改不力的将依法依规严肃问责追责,全力推动农村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提供良好的水环境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