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城关中学干部作风大整饬动真碰硬

发布时间:2020-05-19 10:36来源:岚皋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个别教职工服务态度生硬,师生反映强烈;个别教师在上班时间干与工作无关的事;学校没有教师伙食、网速慢、文化生活单调,需要增加人文关怀……”针对上述问题,岚皋县城关中学利用干部作风大整饬结合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开出了动位子、扎笼子、勤整改‘三剂良方’。

动位子,不换思想就换人

自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饬以来,该校通过问卷调查,针对学校各个岗位进行民意测验,根据师德师风的相关制度,对群众最不满意的岗位进行了警示谈话和人员调整,有2人被调整岗位,5人被依据制度和合同解聘,在教职工中引起极大地震撼,老师们说:“这样的整饬才是动了真格,也见了实效。”

据悉,在作风大整顿开始前,该校就提前面向教师、家长和学生广泛征求意见,通过自我查找、个别谈话、问卷调查、走访座谈,听诤言、察实情,掌握各类信息一百多条,并整理归类,找到了问题的关键,为搞好作风整饬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扎笼子,制度管人更有效

城关中学规模大,人员多,在教职工的考勤、工作量核定、岗位设置、职称晋升、绩效工资、评优选模等方面,如果没有严密的制度,执行起来难度很大。该校利用寒假时间,组织相关人员对学校的相关制度进行了全面的完善、修改,明确了各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工作量,并在教职工大会上进行解读,把制度放在阳光下,把落实置于教师的监督中,每一项重大工作,都先上会、公示、再执行;教师职称晋升、评选优秀教师、岗位设置,都按规定进行公示,无一人遭到举报,效果十分显著。

按制度管理,减少了人为的因素,“打擦边球”行不通了,“打招呼”不起作用了,只有努力工作才有希望。“作风大整顿动真碰硬,定制度、树正气,公平合理,大家都感到了希望,我们坚决拥护。”一位教师说。

勤整改,问题解决“零容忍”

针对教职工提出的伙食问题、网络问题、文化生活问题,该校利用作风整顿的机会,克服困难办起了教师伙食、改善了办公网络。目前,正在积极筹建“职工之家”,把教师的学习交流、课余休息、健身娱乐、业余爱好等问题统筹解决,虽然工程还没有完成,但超前的设计,人性化的理念,已初见雏型。老师们高兴地说:“干部作风大整饬,真正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促进了工作,我们从内心里感到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