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撒开五指”到“握成一拳”

发布时间:2020-05-27 08:30来源:安康日报

5月14日,岚皋县堰门镇青春村沐浴在一片雨后初晴的阳光中。村支部活动室一楼会议室内,正举行一次“特别会议”——发动公益性岗位人员“抱团”应对能力范围内的急难险重工作、志愿服务村集体其他工作,当前重点是:清理13.8公里的雨后通村道路。

青春村位于堰门镇北端,境内有13.8公里的通村水泥路、5处饮水池、4920亩林地需要管护。目前有公益性岗位9个,其中6名护林员、2名护路员、1名护水员。

“相对来说,平时护路员工作量大一些,冬春季护林员工作任务重些,汛期护水员吃苦一些,这三个岗位工作‘旺季’各有不同,整合起来突击我们村内可以解决的急难险重问题和工作就变得可能。”岚皋县水利局派驻青春村脱贫攻坚工作队长、第一书记龚永科表示。

青春村党支部书记曹光春具体解释了需要突击的哪些工作,“比如冬季护林员防火要砍隔离带,无论是出于安全还是其他原因,都需要两个人以上;劝导别人不要乱砍乱伐、乱捕乱挖也需要两个人,一个人没有‘威力’;汛期检修水源水池水路,常有蛇蜂野兽出没、山石滑坡出现,也需要两个人以上结伴;护路就更不用说了,尤其是雨后路面、排水沟和树枝清理。”

“护林的、护水的都要护路,不然咋去?护路的也要爱惜水和林,否则何益?”驻村工作队员石学员说,“水、林、路就是一体,村集体公益事业都是互为基础的。”

怎样整合?正是这个“特别会议”要解决的。“路分段,林分块,水分处,将管护责任3人一组分到位,设岗位责任牌,本来就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人负主责,其他算志愿者,所以相互都有当志愿者的时候。”包联青春村的堰门镇纪委书记唐亮红说。

“相当于互助组,具体啥时候互助我们会根据情况研究通知。”龚永科说,“我们会根据每个组开展工作情况进行评比考核,这样一来,积极性就上来了!”

“我们都很赞成,这样还增进了友谊!”护水员左宏伟表示。

而护路员曹英政已经开始了他的志愿服务,本来只负责维护门前1.1公里通村水泥路的他,看到去山上芍药园区的约3公里小路荒芜,用了10多个日夜修整出来了。

最令龚永科、曹光春惊讶的是,附近村民听说召集村上公益性岗位人员开会讨论志愿维护道路,陆陆续续都来了,会议室一下多出30多人。村民程世菊会后一边拿起扫帚和大家一起前往通村道路扫地,一边嘟囔着:“做好事哪能就你们几个,不喊我们!”

程世菊的话惹得大家都笑了,一起投入到了道路清理志愿服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