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抓好“四个环节” 推动脱贫攻坚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0-06-03 09:49来源:县纪委监委

岚皋县纪委监委全面落实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抓实抓好关键少数、统筹督办、以案示警、教育培训四个重要环节,推动脱贫攻坚监督工作提质增效,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2019年以来,全县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6件,处分90人,移送司法机关1件3人。

抓节点,聚焦“关键少数”增质效。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纪委“提高办案工作质效,着力解决市县纪委立案查处本级管理干部占比过低的问题,做到‘紧盯本级’”的要求,县纪委监委重点聚焦县管干部,各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聚焦镇和部门一般干部和村组干部,针对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关键岗位人员,综合运用专项检查、问题线索处置、廉政档案建立、政治生态研判、主动约谈、谈话函询、参加民主生活会、组织述责述廉、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提出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抓好巡视整改等方式,强化日常监督。全面梳理排查领导干部违规插手产业项目建设、资金拨付使用、扶贫工程推进等方面深层次问题,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问题,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监督工作的质效。2019年以来,全县共立案查处科级干部23件27人。

抓统筹,强化整治督办聚合力。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做细做实联席会议机制,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协调有力、运转高效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格局。县纪委监委牵头做好信息收集、问题汇总、线索移交、沟通配合等统筹协调工作,做到问题及时发现、线索及时移交、问责及时启动、整改及时到位。同时积极督促各职能部门落实好日常监督主体责任,注重收集扶贫领域工作中涉及工作作风、政策执行、精准帮扶等有关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及时移交移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将相关部门移送纪检监察机关的问题线索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对成员单位应该发现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或不按规定移交的,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的整治合力。2019年以来,各成员单位向县纪委移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3件。

抓整改,深化以案示警堵漏洞。进一步丰富警示教育的形式,充分发挥好网站、微信公众号、警示教育基地等载体的作用,深化以案示警。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教,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在全县范围内筛选一批扶贫领域典型案例,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查摆,深刻认识违纪违法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真正做到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防。突出问题导向,对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迅速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整治。同时围绕扶贫项目审批、扶贫资金拨付、农村低保办理、土地拆迁补偿等方面的典型案例,深入查找制度中的漏洞和制度执行中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整改问题、建章立制,防止同一类问题反复发生。2019年以来,全县共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批次22人,下发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15份。

抓培训,做实“师学帮带”提能力。聚焦脱贫攻坚监督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持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充分利用周五集中学习、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等形式,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决策部署的系统性、针对性学习。通过脱贫攻坚监督工作研讨、案卷评查点评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干部的办案能力。严格落实《纪检监察干部“师学帮带”工作办法》,做实结对帮教、传授指导、互动提升,围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定期开展研学交流和测评考核,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监督能力和水平。2019年以来,共开展扶贫业务培训16次,建立了30人的“师学帮带”师资库,第一期帮带结对40人,第二期的学员正在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