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李的“甜蜜”产业

发布时间:2020-06-04 08:55来源:安康日报

初夏时节,正是分蜂的关键时期,岚皋县南宫山镇西河村八组建档立卡户李吉更正在门前忙碌着。戴着严严实实的养蜂防护帽,打开蜂箱仔细辨别蜂王,小心翼翼地将蜂王引进特制的小盒子里。“蜂王的个头较大,容易辨认,长出新的蜂王后,一定要及时将蜂王引走放到其他箱子里,否则就会咬死原来的蜂王。”李吉更一边提醒我们离远一点注意安全,一边给我们讲解蜂王的特征、习性以及寻找蜂王的技巧等养蜂知识。

近年来,西河村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组织贫困户加入南宫山硒河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养鸡、养猪和养蜂等传统种养产业,变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打造西河原生态特色种养示范园。借助合作社带领和各项政策扶持,李吉更学会了养蜂技术,在家门口发展起了养蜂产业,并于2018年达到脱贫标准后顺利摘帽。

“我们养的这种蜜蜂,一年能采两次蜂蜜,去年共收割纯蜂蜜600来斤,仅此一项就卖了3万余元。”谈起让他致富的“甜蜜”产业,李吉更是高兴得合不拢嘴。“收割的蜂蜜,我采取传统的方式提纯后,交给合作社统一包装出售,不愁销路。”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仅给有养殖意愿的农户发放蜜蜂,还统一销售,解决了农户发展产业的最大担忧,这也让更多的农民自觉加入合作社。

“这段时间,我又分了20多桶蜂,总的规模能达到60多桶,按照去年的产量,今年不会低于700斤。”看着眼前摆放整齐的蜂箱和“忙碌”的蜜蜂,“甜蜜”产业让老李笑得更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