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速度新质量催发新机遇 ——看岚皋如何借力“双高时代”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0-07-08 15:11来源:安康日报



6月的岚皋,苍山披绿,岚河水暖。在安岚高速建设工地上,机械轰鸣,工人忙碌,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安岚高速即将建成通车,西渝高铁岚皋站已经选址即将开工建设,2020年,对于岚皋县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因为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将彻底打通交通瓶颈,快步进入高速、高铁“双高时代”。


面对即将到来的“双高时代”,岚皋县能否抓住新的发展机遇,激起新的发展浪潮?记者两天的采访,处处感受到的是岚皋人民正在以实干的精神迎接“双高时代”,奋力谱写“高质量党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聚力大开放,下好超越“关键棋”


6月8日,在岚皋县城区居住的佐龙镇朝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江立兰,一大早就赶到离家只有一公里多的安康苏陕诚铭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上班,在安排好同班组人员依次落座后,她也坐在了流水操作线旁,开始一天繁忙而紧张的工作。在轻微的马达声中,一个个大小不一的扬声器元件通过传送带“送”到她的手边,她拿起元件放在操作台上,用镊子夹来细如麦芒的铜线,再用电焊焊接。整个过程一气呵成,短短的几秒钟就焊好一个并传到了下一位工友的手边。

安康苏陕诚铭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岚皋县2018年的招商引资项目,已经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厂房1800平方米、生产线20条。当年7月投产后,用工人数从最初的30余人,逐步增长到现在超过200人。在生产线从事流水作业的86名贫困户、5位残疾人,每月收入基本都在3000余元,有的还超过4000元。今年,该公司正在进行二期投资建设,将标准化厂房扩建到三四千平方米,再增加用工200人左右,力争年销售额达到3000余万元。

苏陕诚铭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岚皋县劳动密集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的典范,也是岚皋县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代表企业。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双高时代”,岚皋县把解放思想作为破解高质量发展深层次矛盾的关键一招,提出“统筹城乡、全面小康”发展战略和“旅游富民、生态强县”发展目标,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为内容的“双招双引”为突破口,抓住苏陕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政策机遇,充分发挥珠三角、长三角等招商引资联络处的“桥头堡”作用,加大与各地商会、行业协会、专业招商机构的合作力度,下好超越“关键棋”。去年以来,岚皋县围绕旅游升级、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三个重点,精心编制项目、优化开放环境、夯实开放基础,让“双招双引”同县域资源禀赋、发展优势产生“化学反应”,成功引进了一大批企业入驻岚皋和“飞地”园区。全年共建项目63个,完成年度招商任务40.7亿元的126.7%。随着 200万双港资成品鞋生产出口加工项目成功入驻轻纺工业园区,岚皋县有史以来首次实现了外资利用“零”突破,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新跨越。


产业大提升,按下发展“快进键”


在魔芋产业发展集中的岚皋县蔺河镇,村民们正忙着管护魔芋。岚皋县魔芋局的专家们,不定期送“技”上门,讲解魔芋种植技术、技巧。

农业园区一片繁忙,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位于民主镇的全胜寨景区建设工地机械忙碌,工人们为按时开园加班加点。

繁忙景象的背后,是岚皋县产业发展的大升级带来的“加速度”。

今年以来,岚皋县在抓防控疫情的同时,把产业升级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以“巴山画廊·硒有岚皋”特色品牌为统领,集聚资源,链式发展,为“双高时代”的到来开好头、起好步。

在农村产业大提升方面,以魔芋、茶叶、畜牧、中药材等优势特色产业为抓手,争创3户市级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增5个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和产业化联合体。强化科技兴农促进市场带农,统筹新技术运用、新产品开发、大资金投入、大链条延伸等工作,坚定走“小而精、小而强”的特色发展之路,增强农业变现能力。

在壮大绿色工业发展上,紧扣全省“一县一策”推动高质量

发展产业清单,以六口、飞地为重点的产业布局,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各项政策措施,加快水围城富硒产业园和冷链仓储物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培育新社区工厂,提升毛绒玩具、电子产品、鞋帽加工等新兴劳密产业,持续抓好富硒食品加工、包装饮用水、中药材加工等优势产业,新培育2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

在提振旅游产业上,按照旅游“首选产业”和“一号工程”的战略定位,同步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南宫山创 5A等6个创建工作,加大南宫山、全胜寨、神河源——千层河等主要景区景点建设力度,规划打造一批特色小镇和田园综合体,并整合市场要素,提升投资效率,深挖消费潜力,培育一批品牌化、集成化、优质化新型经营主体,做到产业、消费“双升级”。


民生大改善,奏响人民“幸福曲”


夕阳西下,位于岚皋县城关镇西窑片区的巴山珍稀植物园内,各种名贵花木吐着新绿、散着花香。园内,游人移步换景在花木间穿行,不时传来的快乐说笑声赶走了疫情留下的阴霾。放眼西望,对面的大面积土地上,矗立着一栋栋新型社区大楼,那儿是搬迁群众的幸福新家园。

搬迁社区旁边,正在建设集智能创新、文化创意、生态居住三大功能为一体的“智慧创新新城”。“智慧创新新城”紧盯“双高时代”来临的发展机遇,规划用地面积150亩,估算总投资5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主要建设“三纵两横一环线”交通网络、公共停车场、排水管网改扩建、电网改造升级、绿化亮化等,公共服务主要建设高铁站及站面广场、旅游服务中心及职中迁建,区域中心小学、幼儿园、中心医院等,估算总投资20亿元。

随着“智慧创新新城”的建设推进,岚皋县城的骨架进一步拉大,搬迁群众的就业、发展等问题将得到解决,辖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将得到进步一改善。

“十二五”以来,岚皋累计建设易地搬迁安置区34个,搬迁群众9262户30044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7.5%,占全县贫困人口的69.8%。如何破解搬迁群众“适应难”“融入难”“致富难”等问题,已成为关系全县近五分之一人口前途命运、何去何从的时代课题。

发展为了人民,如何在发展中保障民生?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介绍,在“双高时代”,要想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就必须把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发展作为重中之重,让搬迁群众在“搬得出、稳得住”的基础上实现“快融入、能致富”。

对此,岚皋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按照500户以上和500户以下分类设置的方法,建立健全易地搬迁安置区党组织,让其肩负起后续扶持发展的重担,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搬迁群众的民主政治权利、合法经济利益和社会生活权益,有序促进搬迁群众适应新环境,创造新生活,以此来解决“谁来扶”的问题;引导新社区工厂建立完善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制度,研究制定新社区工厂最低薪酬标准,积极探索新社区工厂工人劳动经济权益有效保障的政策措施,解决好因工资水平低、难以吸引青壮年劳动力就业的现实问题;综合考虑安置区类型、规模等差异性,量化标准,细化进度,整合政策、项目、资金、人员向安置区倾斜和下沉,以此解决“怎么扶”的问题,全方位促使搬迁群众摆脱贫困,共同致富,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