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抓好烤烟种植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7-10 08:09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我县采取“支部+能人大户带动+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烤烟产业,通过培育大户带动,夯实产业基础,出台奖补办法等多项措施,以产业发展促农增收,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正值烤烟种植旺季,孟石岭镇草坪村烟农蔡英奎的200亩烤烟地里,十几名村民正在忙着给烟地除草修叶。看着长势喜人的烟叶,蔡英奎打心眼里感到高兴。蔡英奎今年原本没打算种烟,一是因为多年没有种植,二是因为担心见不了效益。村上了解这一情况后,多次上门做工作,给他讲政策,算经济账,鼓励他今年继续种烟。

【蔡英奎:连续两年都给我做工作,我也是一个党员,也应该在这方面做一个带头作用,这个烤烟产业哦,如果是管理好了,整好了,辛苦钱还是挣得到的。】


今年以来,孟石岭镇将烤烟确定为镇上的主导产业,通过仔细研判,夯实面积,出台系列奖补措施,邀请技术人员上门培训等方式,狠抓烤烟产业落实。

【村支书 严友军:搞烤烟产业呢,就是开始还是有一定的难度,我们村干部平时上门给老百姓开院坝会,讲政策讲道理,通过做工作老百姓思想打通以后,老百姓也还认可这个产业,还是的确对他们来说还是能增收。】


截至目前,孟石岭镇建成烤烟示范基地2个,智能化烘烤房50余座,落实烤烟种植面积1200亩,覆盖6个行政村,共建成集中育苗点6个、育苗大棚14个,400余户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劳务务工直接获益。

在堰门镇中武村,烤烟种植大户苏贤春不仅自己种植了60亩烤烟,他还带动村里其他的村民一起种植。村民在种烟过程中,有啥困难也都喜欢找他。

【苏贤春:我们自己种烟也能挣钱,老百姓也能挣到钱,这个产业还是不错。没得钱的我可以想办法给他们贷款,没得劳力的我可以给他想办法支援劳力,这么地才带动起来。】


烤烟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为夯实产业抓示范,烟草公司技术员饶正立在堰门镇团圆村流转100余亩土地发展烤烟种植,仅烟苗的培育、种植就能每天吸纳十余名村民就近务工。这几天,刚忙完除草,他又开始搭建烟炉。

【饶正立:去年卖的有25万来块钱,光开工资给农民工开工资这块儿开的有18万多块钱,今年预计卖到35万块钱,要请3000多个工人,大部分都是本村的贫困户,开工资要开到25万左右。】


【团圆村村民 彭少元:我们走去年子他从种烤烟一直跟他做,一年基本上是4个月吧,一天就是100块钱,管两顿饭。】


今年以来,堰门镇采取“大户承包、连片种植、规模化发展”的烤烟生产模式,通过主要领导包抓、任务到人、措施到户等多种有效措施种植烤烟800亩,预计增收可达280万元。

【堰门镇党委书记 陈双:我们镇上对烤烟产业大户首先实行了每户按亩实行产业奖补,在水电路基础设施配套,政府也给予了积极的支持,(让)烤烟产业成了我们镇上的一个农民致富的一项很好的增收产业。】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烤烟种植面积3590亩,培育50亩以上大户40户,烤烟已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