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多举措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14 17:27来源:岚皋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2016年2月,岚皋县被列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这是对岚皋旅游发展的大力扶持和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更是让“巴山画廊·硒有岚皋”这张旅游名片的影响力得到显著提升。


强化政策体制保障。近年来,该县紧紧围绕建设国家级旅游目的地和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战略目标,成立全域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定期听取汇报、专题研究解决问题;先后制定下发了《岚皋县旅游文化项目扶持奖励办法》、《岚皋县“引客入岚”奖补暂行办法》、《岚皋县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奖补办法》、《岚皋县旅游扶贫奖补办法》、《岚皋县2020年旅游宣传促销奖补办法》、《岚皋县旅游民宿奖补办法》《岚皋县巴山人家农家乐奖补办法》、《岚皋县四季镇非遗文旅小镇名小吃和地方传统技艺制作奖励扶持办法》等政策文件,定期召开全域旅游发展工作推进会;近期,按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手册》标准,该县在不断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持续进行软件资料收集并进行全域旅游自查自评。

完善旅游服务体系。完成了全域旅游标识体系建设;新、改扩建旅游公厕19座。加快推进智慧旅游系统建设,建成了智慧旅游数据库,完成集中场所的通信信号、视频监控的全覆盖,对现行畅游岚皋旅游网站、岚皋旅游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进行完善填充;启动了县城游客服务中心、县城旅游集散中心建设,积极解决通往各景区的客运班车和公交线路问题,力争为游客提供更完善的交通服务体系。

丰富旅游市场供给。近年来,岚皋县坚持“旅游富民,生态强县”发展战略,大力实施旅游“十大工程”,目前全县已创建国家AAAA景区1家、3A级3家、省级森林公园1个、各类景观景点230余处,建成了南宫山镇、四季镇2个省级特色旅游名镇,宏大村、天坪村2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龙安、花里等4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唱响了锦绣花里、休闲四季、画中横溪、渔家溢河四大乡村旅游品牌;启动了花里、桂花、宏大、天坪4个旅游民宿示范点建设;新增了岚皋县四季恒温游泳馆、巴山珍稀植物园、全胜寨等旅游体验产品。打造了20余个省级名菜和小吃,新培育了酒店4家,新增床位200余张和6家大型旅游超市。

宣传营销呈多样化。该县充分运用报刊、杂志、户外广告牌等传统媒体与微信、微博、网站、抖音等新型媒体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旅游资源推广。积极参加省市各项营销展销活动,并于每年第一季度举办本年度旅游专题推介会,在达州、西安、常州、石家庄等地举办生态旅游暨招商项目推介活动、安康各县区“免费畅游岚皋周”活动。举办三届庖汤宴、三届相亲大会、五届南宫山稻作文化节、六届长街宴,旅游节庆品牌影响持续扩大。邀请央视《乡村大舞台》栏目组两次走进岚皋拍摄录制,手机现场直播点击量超过500万人次。多次邀请旅游达人、网络达人、抖音网红、直播主播、摄影家、美术家、音乐家走进岚皋,以多种形式宣传推介岚皋,进一步提升岚皋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

优化旅游服务质量。以涉旅行业从业人员为对象,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接待礼仪、食品安全、消防安全、营销、企业文化、餐饮客房等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技能培训。截至目前,扶持提升宾馆酒店43家,发展旅游商品销售店达107家,旅行社2家,组建了宣传公交公司和南宫山公司客运车队,全县旅游从业人员超过3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