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责明 效益升 脱贫赢——岚皋县全力确保扶贫资产效益长足有效发挥纪实

发布时间:2020-07-31 15:36来源:岚皋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在岚皋,人们发现了一个显著变化:以前村级公路快完头的地方,到了盛夏时节,两边的茅草树丫蓬满了路两边,车从中挤过去,只听唰唰唰,玻璃和车身被“唰”出许多痕迹,现在就不存在了。水也是一样,以前说水压不够的地方,现在都明显改变。等等。诸如类似一切,基础建设并没有变,可是效果变了,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原因很简单。县上在今年5月已经把所有扶贫资产进行了排查、登记、确权、移交、出台养护办法和经营管理制度,确保扶贫公益性资产和经营性资产效益提升。

排查登记,确权移交

在全市率先实现两个100%

“以前,凡是路,不管是县、乡、村道甚至到户路,觉得只要是交通建设项目都应该是交通局管;凡是引水,不管是集镇还是村、组用水,只要是水利建设项目都应是水利局管。”孟石岭镇前进村村民李长松说:“现在划归村上所有,就应该我们管起来!”

“建设主体和使用主体权责不明,建设主体各部门还要负责使用主体的日常维护无异于杯水车薪。就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来说,全县1983公里公路绝大部分是通村公路,仅靠农村公路管理局几个人怎养护的过来?”岚皋县交通局副局长谢贤民说。

“这些资产大多数都是扶贫资产,必须管护好、经营好,让公益性资产健康长寿,让经营性资产保值增值。”岚皋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扶贫局局长江贤文说。

今年5月,岚皋县成立以县长挂帅、分管县长牵头负责、县直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扶贫资产管理工作专班。专班下设三个指导督导组。同时,出台了《岚皋县扶贫资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进扶贫资产排查登记、确权移交、监督管理等各项工作。

岚皋探索推出“分级排查、分段推进、双线比对、同步确权、逐级移交、分级建账”工作方法,保证排查登记工作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按照“因地制宜、便捷高效、科学管理”原则,对审定后财产移交,分别上到部门、镇、村资产台账。

“我们建有扶贫资产管理查询系统,资产接收单位负责信息录入,便于统筹,减少繁复报表、比对。划入村集体资产则由农商行代管会计业务!”江贤文介绍。

“比如通村水泥路,从县农村道路管理局账上下账移交到镇,镇移交到村,上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的账,成为村集体每位成员都有一份的资产。”谢贤民说。

最终,岚皋在全市率先实现确权登记进度、移交管理进度两个100%。全县共登记确权移交交通设施、水利设施、产业建设、产业基础设施、电力设施、村级卫生室、公共服务、光伏电站、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社会事业、社区工厂等10余方面扶贫资产1547个,资产价值12.9520元,其中移交到镇80个、资产价值0.6008亿元,移交到村1073个、资产价值7.2409亿元。尤其移交到村资产项数和资产价值分别达到69%、56%。

管护到人,责任到位

公益性资产管理效果显著

今年53岁的黄美林是四季镇天坪村护水员,承担着三、四组5个取水口的日常维护工作。这个今年新上岗的护水员,几乎每天都要到各个取水口巡视清理一遍。

“以前,总觉得这是水利局的,一出现问题故障就想到找水利局、等水利局,现在不一样了,明确是我们村集体的了,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份,责任也落实到了村上,落实给了我,给我发的有工资,一个月600元,我就得想尽办法把水看好。”黄美林说。

落叶经常漂流到进水口附着在钢筋闸门处堵塞进水通道,影响群众吃水,黄美林就自己编了一道篱笆加装在闸门前,篱笆窟窿眼大,既不影响通水又附住了落叶。

“权属到村,管护到人,责任到位以后,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强了、共同监督、保护意识强了。”杨文芳说:“比如用水,以前山上山下一条管道,山上的总是说水量不够、压力不大,但设计又明显是充足的,原因是山下的用水没节制。设施交给村上以后,群众自发确定交水费,虽不多,却管用,山下用水一节制,山上的水压和水量就都够了!”

民主镇国庆村一业主今年建鱼塘,村上和他签订路面保护协议,业主主动将大吨位车辆换小吨位车辆运送砂石等材料,有什么损伤自觉修补。护路员每星期除一次道路两旁的草,遇到大塌方等群众主动出义务,车进村再也听不到草木刷车的唰唰声。

岚皋围绕水电路讯等公益性资产,对涉及县级部门管理的,制定出台《岚皋县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管理实施办法》;对涉及移交镇村的,落实各镇各村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结合镇情村情,建立扶贫项目后续管护长效机制,让所有群众都嵌入到集体财产的管理中。广大群众觉到集体资产就是自己的财产,只有自己管好才能长期受益。

据统计,全县共移交权属和落实公益性资产管护责任1189个、资产价值10.6176亿元,其中交通设施529个、水利设施301个、产业基础设施6个、电力设施229个、公共服务4个、村级卫生室16个、人居环境综合整治81个、社会事业1个。

精耕细作,保值增值

经营性资产助力共同富裕

如今,走进民主镇榨溪村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种植的猕猴桃园,一片丰收在望景象。枝叶葳蕤的猕猴桃爬满水泥桩柱擎起的铁丝架,毛绒绒的猕猴桃挂满枝头。

“今年猕猴桃格外好,一级果能达到四成!”榨溪村副支书游云勤说。

游云勤介绍,这片猕猴桃园是政府支持280万元建起的经营性扶贫资产,一共是500亩,打2017年起开建,今年试花挂果,明年就可量产,后年就可丰产了。

“之前这280万元资产是国家的,权属还在县上。现在明确属村集体,从县农业农村局账上下账到我们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账了,主人感、责任感就强了,现在一心就想把它做好,让它产生效益,最好能成为全体村民共同致富的家园!”游云勤说。

对此,游云勤很有信心:“技术上,县上有协会,专家几乎每个周来一趟;销售方面,县上建有销售公司,对接北京、上海、江苏等大市场;中国建设银行还与我们签订了消费扶贫协议。去年我们试花挂果的一级果卖到3元钱一个,卖了20多万元。”

“到了后年丰产期以后,就算每亩猕猴桃产3000斤,5元钱一斤,也能卖到1.5万元,净利润也能达到1万元,500亩就是500万元,按照村集体留存和给群众分红三七分成,给群众要分红350万元,全村总共1430人,每人能分到接近2500元!”

岚皋围绕社区工厂、农业园区、标准化厂房等经营性资产,制定出台《岚皋县经营性资产管理实施办法》,明确集体和个人的管理权、收益权,盘活注入到村集体的财政资金,实现村集体长期受益、集体股民成效增收、经营主体持续发展“三赢”。

据统计,全县共移交到镇到村经营性资产228个、资产价值1.8298亿元,其中产业建设230个、光伏电站1个、社区工厂6个,资产经营效率明显提升。

“抓好扶贫领域资产管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的具体表现。今后,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扶贫资产管理方式和内容,让扶贫资产发挥最大效益,有效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安康市政协副主席、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