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中学实施寄宿制全封闭管理通告

发布时间:2020-08-14 17:42来源:

为优化育人环境,提升办学水平,高效合理利用时间,减轻家长陪送子女上学压力,降低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培养和锻炼学生独立生活和适应社会的能力,增强学生的集体意识、团队意识,让学生形成自信乐观、健康阳光、互尊互爱、自立友善、团结协作、勤奋上进的良好人格品质,为学生发展奠基,为学生成才铸魂,根据中共岚皋县委办公室、岚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岚皋中学与城关九年制学校对调搬迁实施方案的通知》(岚办发〔2020〕23号)精神,岚皋中学于2020年秋季开学搬迁至岚皋县城关镇四坪社区学府路,届时实行全员寄宿制封闭式管理模式。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校园环境及设施设备

岚皋中学新校区位于县城东郊城关镇四坪社区学府路,紧邻541国道,校园依山傍水,交通便利,环境清幽,周边干扰因素较少,有利于读书育人。新校园占地100亩,建筑面积6万余平方米。教学和生活设施设备齐全,目前已建有功能齐备的室内体育馆、标准化田径运动场、教师工作公寓楼、学生公寓楼、分年级独立的教学办公楼,集图书室、阅览室、理化生各类实验室、计算机房、艺术教室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教学楼,以及演艺报告大厅、餐饮楼、淋浴房等。以上教学和生活设备设施均达到陕西省标准化高中学校标准。

二、实行全封闭管理全员寄宿制度

学校实行全封闭管理全员寄宿制度,所有在籍学生原则上应在校住宿。个别因特异体质或心理障碍等原因不适宜在校住宿的学生,可向学校提出申请,经学校审核同意后方可不在学校住宿,由家长或监护人负责学生住宿及安全监管、监护工作。申请事由及程序如下:

(一)不适宜在学校寄宿学生的界定

1.生理疾病患者。患有严重心脏功能障碍、严重呼吸道疾病和传染性疾病,肢体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以及不适宜在校寄宿的其他疾病患者。

2.心理障碍患者。如患有抑郁症、自闭症、狂躁症、妄想症、强迫症、恐惧症、癔症、癫痫病等精神疾病者以及其他心理障碍的患者。

(二)不在学校寄宿申请程序

1.由学生本人及家长监护人共同提交个人申请,家长(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和学生本人签字;

2.提供县级以上正规医院详细身体检查单据及诊断证明;

3.申请对象及家长签字的《诚信承诺书》《安全保证书》,如实、详细填写《在外住宿学生个人信息登记表》;

4.学校审核同意。

学生和家长必须如实告知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状况,学校将对患有上述疾病的学生情况进行详细登记,请家长签字。同时,学校将按有关规定建立特异体质学生档案,跟踪管理,要求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对有特异体质或特殊疾病学生的身体近况要做好全面了解,使学生无论在学习、课外活动还是在日常生活中都得到及时的关爱,为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奠定基础。

三、寄宿设施条件和相关要求

学生住校实行公寓寄宿制和统一就餐管理。学校建立健全完善的住宿、餐饮管理制度,配套完善住宿、饮食基础设施设备,配齐、配足相关管理人员,竭力做好安全、卫生、生活保障与服务工作。学校公寓寄宿及学生餐饮等工作接受上级有关职能部门的监管、检查,接受家长委员会的监督、指导。

1.学生公寓楼每间宿舍按8人标准安排住宿。住宿收费标准严格执行物价部门核定标准。

2.学生床位规格为90cm×200cm。为保证学生公寓宿舍整齐美观,学生报名时需统一在校内购置被套、床单、枕套、枕巾四件套,被子、褥子、枕芯及其他生活用品,学生可自行购置。

3.学生公寓宿舍每人配备储物柜1节,鞋柜1节;每间宿舍配有独立洗漱卫生间。每个楼层均设有公共洗漱卫生间1个。校园里设有学生集中淋浴场所。按照校园建设规划分步实施方案,目前每间宿舍安装有壁扇2个,以后每间学生宿舍逐步安装空调。

4.学生住校统一使用“校园一卡通”,可在校园内各种消费刷卡机上使用。

四、实行弹性休假制度

高一、高二、高三周末双休天采用弹性休假制度。具体休假安排以学校通知为准。

凡开学、放假、收假时,接送学生的私家车辆和社会营运车辆一律不得进入校园或在校门口位置停放,必须在交警部门划定的片区和车位规范停泊。所有车主及驾驶员均需严格遵守各项规定,安全、有序、文明地组织学生上下车。所有接送学生的车辆必须证照齐全、车况及车辆运行状况良好;各类驾驶人员必须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安全第一,文明至上,严禁超载超速,确保学生往返途中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

五、实行“校长接待日”和“校园开放日”制度

为充分体现学校“对师生高度负责,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办学理念和宗旨,进一步提高学校民主管理水平,推进人文管理进程,保障学校权力公开、透明、高效、合理运行,以更好地整合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面的力量,共同创建安全、高效、文明、和谐校园,岚皋中学将逐步推行“校长接待日”和“校园开放日”制度,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指导。(有关细则待后面向社会公布。)


岚皋县岚皋中学

2020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