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典型系列报道(一)盘活废旧矿区 壮大集体经济

——东坪村“集体经济+职业经理人”模式

发布时间:2020-09-16 14:48来源:岚皋县农业农村局

近年来,岚皋县积极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有效模式,大力推动“村集体经济组织+反租倒包”、“村集体经济组织+能人带动”、“村集体经济组织+职业经理人”、“村集体经济组织+投资收取固定收益”四种典型模式,在集体和成员之间形成了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为全县集体经济发展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并带动魔芋、猕猴桃、茶叶、畜牧等特色优势产业做强做大。

一、基本情况

东坪村位于岚皋县大道河镇东南5公里,人口77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31户428人,贫困发生率55%。2011年以前,东坪村群众依靠丰富的煤炭资源,足不出村就能获得可观的收入,2011年开展煤矿治理后,东坪村煤矿全部停产,群众等靠要思想越来越严重,村容风貌脏乱差,村集体经济一无所有。为改变当下困境,村党支部多次研究和村内能人大户商议,2018年利用废旧矿区建设生产车间和办公用房,成功创建了岚皋县绿升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农副产品收购、加工及销售。2019年成立东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后,绿升源公司进行重组,形成了“集体经济+职业经理人”发展模式,带动东坪村从废旧矿区的萧条中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路径

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后,东坪村积极争取县级发展壮大集体资金100万元,为打破“平均分配、吃大锅饭”等制约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难题,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东坪村按照“集体商议定方向,公司管理抓经营,农户参与搞生产”的方式,采取一系列变革措施重塑经营管理架构,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一是开展公司重组,实现集体控股。东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和绿升源公司协商后达成一致,公司法人变更为村支书,村集体出资100万元成为大股东,原法人以评估资产76万元入股成为股东。二是完善组织架构,聘请专人管理。新公司成立后,设立了董事会、监事会,村“两委”成员交叉到公司任职,共同对公司管理和监督,并以“年薪+销售额提成3%”的薪酬制度聘请一名职业经理人,负责经营管理工作。三是完善利润分配,建立激励机制。新公司产生的利润按照集体股份和股东股份比例进行一次分红;集体股份收益进行二次分红,70%用于集体成员分红,30%用于村集体积累。同时,参与公司生产经营的农户可以还可获得多重收益,包括产品订单收购、扶贫产业奖补、集体股份分红、公司提取利润30%奖补(按照在公司销售产品总价奖补)。

三、发展成效

东坪村集体经济经过两年的发展,已建成1000平方米标准化茶叶加工厂一处、自动化茶叶生产线两条(绿茶、红茶);1000平方米标准化农副产品加工厂一处,自动化农产品加工线一条;茶叶园区200亩;提供稳定就业岗位20个,带动贫困户就业10人,累计劳务用工2000余人次。2020年茶叶及农副产品销售营业额达到150余万元,实现利润42万元,通过订单收购、劳务用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带动东坪村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